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涼泡湯 皮膚乾癢抓不停

秋天遠離皮膚乾癢小提醒
資料來源/ 唐佑任醫師、黃毓惠醫師
秋天遠離皮膚乾癢小提醒 資料來源/ 唐佑任醫師、黃毓惠醫師
整理/羅真

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不宜超過15分鐘,且水溫不宜高過40度。<br />報系資料照
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不宜超過15分鐘,且水溫不宜高過40度。
報系資料照
時序入秋,天氣轉涼,很多人開始不吹冷氣了,一名78歲、患中風的阿公就想在睡前設定電風扇吹腳就好,不過最近常覺得雙腳癢癢的,每天一起床和洗完熱水澡後特別想抓。就診後,醫師發現阿公脛骨兩側有分布平均的紅色溼疹,小腿出現乾燥脫屑的情況,判斷阿公患「乾燥性皮膚炎」。

收治患者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指出,當氣溫降低,皮膚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皮脂腺分泌也會因此減少,使得皮膚乾燥甚至發炎。特別是皮膚較薄的人、皮脂腺退化的長者、皮脂腺還沒發育完全的嬰兒,以及局部血液循環不佳者,如中風與臥床的人,最容易在小腿與手臂外側等皮脂分泌較少的部位,產生白屑,一輕撥就會如雪花飛揚、發癢。

阿公每晚將電風扇對腳吹,腳部水分蒸發快,加上風撥起落屑,才使得下肢特別不舒服。此外,洗澡過程會帶走皮膚上的油脂,太熱的水會使油膜加速脫離,才會在洗完澡後感到更加乾癢。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指出,秋季常見的皮膚問題除了乾燥性皮膚炎之外,脂漏性皮膚炎也容易因日夜溫差大而被誘發,患者會在油脂分泌旺盛的區域,如眉毛、鼻兩側、頭皮產生許多白色至淡黃色皮屑。入秋後也因日照減少,屬免疫疾病的乾癬更易發作,頭皮會產生許多銀色頭皮屑紅斑疹塊,這些患者數比春夏多兩至三成。

要避免皮膚因天氣變化太大出現不適,首重保濕及保暖。唐佑任建議應注意添加衣物,長者若要早起運動,待太陽出來再出門會較溫暖宜人。皮膚較乾燥的人可適時塗抹乳液,減少皮膚水分蒸發,穿著盡量以自然纖維的棉質衣料為主,毛料、尼龍材質、粗糙的合成衣料恐更誘發搔癢。

天氣漸涼,不少民眾秋冬喜歡泡溫泉,洗澡時也會不自覺調高水溫。黃毓惠提醒,洗熱水澡或泡溫泉不宜超過15分鐘,且水溫不宜高過40度,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癬患者要有充足良好的睡眠、減少情緒壓力等誘發因素。

另外,乾癬患者要注意遠離菸酒,且不宜進補。近期計畫至中國或日本等國外旅遊的民眾,建議隨身帶身體乳液,避免出國時天氣乾燥引發乾癢不適。

皮膚炎 溼疹 乾癬 頭皮屑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