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30歲熟女也長痘痘? 卸妝時小心這些成分

30歲熟女也長痘痘?
30歲熟女也長痘痘?
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一名年約30的女性上班族,年少時幾乎未曾長青春痘,但進一段時間臉上卻充滿密密麻麻的粉刺跟痘痘,她上美容沙龍除痘,可是仍舊不斷反覆長,清都清不完;到皮膚科門診後擦藥有效,但沒擦又沒效。醫師詢問病史後發現,她平時有化妝習慣,因此長期使用卸妝油,近期換過的產品恐有致粉刺性,才逐漸產生不適的情況。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指出,有些卸妝油會添加致粉刺性的植物性油、礦物性油與人工合成脂等基質,最常見的是十四酸異丙酯十六酸異丙酯,有些人反覆使用則會明顯增生粉刺與冒長痘痘。病因並非卸妝卸不乾淨,而是該成分日積月累所致。由於症狀不見得一使用就產生,有患者使用兩三個禮拜後粉刺才開始增加,因此很多人不一定會產生聯想。

鄭惠文建議,卸妝油選用上可避開上述成分,若因使用卸妝油而增生粉刺或者有疑慮的民眾,可將卸妝油用於眼唇即可,臉部其他部位可直接停止使用卸妝油,改用卸妝液或卸妝乳,淡妝族群可用溫和洗面乳清洗兩次,同樣能達到良好的卸妝效果。

鄭惠文表示,發生於25歲以後的痘痘,稱為「成年痘」,由於好發於女性,有時也被稱為「熟女痘」,臨床多為發炎性厲害的痘痘,典型症狀是痘痘油腫,同時旁邊卻乾癢脫皮。混合性肌膚的人較容易發生成年痘,發生部位以嘴巴周圍、下巴與鼻頭居多,原因除了化妝品、保養品、刺激性食物,也經常與荷爾蒙以及壓力有關,但每個人的肌膚反應情況不盡相同。

鄭惠文建議成年痘族群著重保濕,可選擇角質修復性的保濕用品,此外,保養越單純越好,作好基本的清潔、保濕、防曬即可。許多人以為冒痘就要加強臉部清潔,但是女性的角質層不如男性厚,若使用清潔性強或去角質性的產品,恐破壞角質層與皮脂膜,因此使用一般的洗面乳即可,敏感肌者則要選用敏感性肌膚專屬清潔用品。此外,生活宜不菸不酒,不熬夜,飲食清淡,減少高升糖指數食物及奶類製品,適度放鬆減壓。倘若反覆出現痘痘時應立即求診確定病因,切勿自行擠壓。

粉刺 卸妝 長痘痘 荷爾蒙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