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彩妝傷皮膚? 遠不如紫外線傷害

以臉部肌膚來說,最簡單的抗老就是對抗紫外線。
以臉部肌膚來說,最簡單的抗老就是對抗紫外線。
圖/shutterstock

「抗老」議題中,「皮膚抗老」最受女性關注。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的獨特抗老祕方,就是隨時隨地「防曬」。不只出門要撐傘、擦防曬乳,開車也要戴帽子及口罩,且盡量避免早上10點到下午2點出門;就算在室內,也不坐靠窗位置,讓肌膚保持Q彈好狀態。

抗老第一步 不讓紫外線侵入

黃毓惠表示,以臉部肌膚來說,最簡單的抗老就是對抗紫外線。常曬太陽的人,臉部的斑、皺紋都很明顯,也易鬆弛,即使砸大錢買各式保養品,只能減緩老化腳步,沒有回春功效。醫美的雷射療程也是抗老方法之一,但也非雷射完就沒事,只能暫時性改善問題。不過,只要防曬做得好,皮膚就比較不會「光老化」,還可抗皮膚癌

現代人重視休閒,跨上機車、自行車就出門兜風,卻常忘了防曬,雙手曬紅曬傷發癢。黃毓惠表示,若無法辦法撐傘,就應擦防曬乳,建議挑選衛福部核可有許可字號的產品,最好可抗UVA及UVB,通常產品會依防曬強度註明:例如針對UVA防護,會標示「PA++++」或PPD,針對UVB防護會標示「SPF」等。

有擦就有用? 隨時補才有效

黃毓惠解釋,簡單來說,SPF50是指擦了防曬乳後站在太陽下,可以延長50倍皮膚曬紅的時間;若數字愈小,會被曬紅時間愈短。而PPD後面的「數字」代表可以延緩皮膚曬黑時間的倍數,數目愈高,保護時間愈長,延緩曬黑時間愈長。

黃毓惠強調,擦了防曬乳不是萬無一失,若戶外活動會碰水,上岸就應該馬上補擦;若大量流汗,則應每1到2小時補擦一次。但去海邊玩水的民眾常沒放在心上,導致曝曬過久,一樣會曬傷。

有人認為,化妝會傷害肌膚,加速皮膚老化。黃毓惠說,化妝品成分多是礦物質,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必須檢驗合格,不能含過多的重金屬和色素,盡量挑選大廠牌產品,不買含香精化妝品。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化妝會對皮膚有特別傷害,只要妝卸乾淨,應不必過度擔憂。

蔬果少肉 從體內抗老修復

當然,想對抗肌膚老化,不是只有外部防曬,也要從體內抗老。黃毓惠表示,曾有研究發現,偏地中海飲食型態的民眾,比起愛吃紅肉的人來說,皮膚較沒細紋且外觀較年輕。原因是蔬果含豐富維他命C和維他命E,有抗氧化作用,能幫身體修復老化細胞,減少老化發生。

黃毓惠表示,她就是蛋奶素主義者,攝取大量蔬果,為了能補充蛋白質,沒有捨棄蛋和鮮奶。建議葷食民眾少吃紅肉,改選白肉或海鮮。

生理時鐘亂 皮膚當然不好

此外,睡眠和運動常被忽略,也是肌膚衰老原因。黃毓惠指出,人是日行性動物,某些荷爾蒙例如褪黑激素,在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是分泌高峰,一旦長期熬夜、打亂生理時鐘,身體免疫系統混亂之下,皮膚就不會好。建議每天晚上11點上床睡覺,睡足6到8小時,才符合身體規律。

而運動不只可抗老,還可訓練肌力,當年紀漸長,肌力不足會讓老人容易跌倒,產生骨折傷害。黃毓惠建議,從年輕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一周至少運動3天,每次運動半小時到1小時,且運動強度應達到每分鐘心跳120到140下,才算達到運動效果。

黃毓惠認為,保持心靈平靜也是抗老化很重要的一環。因現代人容易自律神經失條,產生焦慮、緊張,導致心跳加速、身體代謝變快,建議每天空出一段時間靜坐或冥想,並練習深式的腹部呼吸,減少緊張感。

抗老專家╱黃毓惠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抗老專家╱黃毓惠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趁早戒了吧

癮君子 皮膚難回春

黃毓惠指出,現代人因飲食西化又少運動,25到30歲後逐漸邁向老化,此時就應開始注意抗老。

但她感嘆,部分女性口口聲聲說愛美,卻菸不離手,但抽菸會使細胞老化壞死。仔細觀察,可看到癮君子唇邊及手指夾菸處,皮膚都有明顯紋路,全是老化徵兆。所以癮君子想抗老,「先戒菸再說吧!」

防曬乳 紫外線 皮膚癌 蔬果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