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生活周遭鴿子出沒 她全身起紅疹 醫說這原因

遭禽蟎叮咬通常會出現成群的紅色丘疹。圖/台北榮總提供
遭禽蟎叮咬通常會出現成群的紅色丘疹。圖/台北榮總提供

皮膚出現紅疹、好癢、但原因不明?想想居家周遭是否有鳥類築巢或停留的蹤跡,你有可能遭禽蟎叮咬了!醫師指出,禽蟎以吸食鳥血維生,但當鳥類離巢、或誤打誤撞闖進民宅而找不到鳥時,它們也吸食人血。「沒魚,蝦也好!」

一名55歲女性過去2周在胸部、上肢及腹部出現成群紅疹、發癢難耐,但不知道病因,經醫師詢問生活周遭是否有鴿子出沒、停留,她才提到有看到鳥巢,經醫師診斷為禽蟎叮咬。

臺北榮總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李定達醫師指出,禽蟎是野鳥與家禽的體外寄生蟲,以吸食鳥血維生。當禽蟎寄生的鳥類在民宅屋頂上下方、窗台、陽台築巢,或是在冷氣機上停留,禽蟎就可能經由冷氣縫隙或空調通氣孔等進到室內,再伺機叮咬人類。

李定達說,蚊子會飛行、會停留在裸露皮膚上,禽蟎用爬的、用鑽的,因此會出現在衣物下面的皮膚上,容易聚積在衣物較緊的部位,如內衣褲邊緣、鬆緊帶處,因此常見患者遭叮咬處分佈在腋窩、脖子、胸前和肩膀等處。

此外,春夏時節是禽蟎活躍的季節,而晚上活動力特別強,當宿主安靜不動時,禽蟎會特別活躍猖狂,因此患者經常在熟睡時遭叮咬。但若環境中有干擾,例如有電扇風吹時,禽蟎的活動則會減弱

李定達指出,遭禽蟎叮咬通常會出現成群的紅色丘疹,有的民眾甚至全身出現50-60個包,嚴重時還可能出現水疱或結痂。雖然5-7天會自然痊癒,但許多民眾發癢難耐,若是抓破紅疹又會產生更多細菌感染。

如何止癢?李定達建議可進行冰敷,將冰塊裝至塑膠袋,用毛巾包起後敷在發癢處,一次不超過10分鐘,1至2小時敷一次。家中常見的痱子膏、萬金油等具清涼感的藥物也能短暫發揮止癢功能。

紅疹 丘疹 寄生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