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女師有狐臭 學生排斥家長投訴

台灣氣候濕熱提高多汗症的好發率,嚴重恐影響生活。
台灣氣候濕熱提高多汗症的好發率,嚴重恐影響生活。
圖/shutterstock

南投縣一名20多歲女幼教師因汗腺發達常滿身大汗,產生狐臭異味,而被學生排斥,還遭家長投訴,心情也大受打擊。患者至草屯鎮佑民醫院就診,透過微波熱能抑汗技術擺脫困擾,重拾自信。

佑民皮膚科醫師曾彥碩說,多汗症是遺傳疾病,係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異常排汗,屬小汗腺問題;狐臭則是因大汗腺生成蛋白質分泌物和細菌作用後產生異味,因台灣氣候濕熱提高多汗症的好發率,嚴重恐影響生活。

佑民醫院指出,案例中的幼教師就因多汗狐臭問題,學生不愛靠近她,還亂取綽號「臭臭人」,她注重清潔,每天早晚洗澡且頻繁換衣物,仍未能改善。家長則認為孩子不願接觸老師,學習意願低落,害她差點失業才決定就醫治療。

多汗症雖能用止汗劑或療法改善,但效果因人而異。醫師表示,傳統手術雖能切除汗腺或阻斷交感神經,但屬侵入性治療會留疤,恢復期長,也恐致汗腺移轉等副作用,建議該患者使用最新且具永久治療效果的微波熱能抑汗技術。

微波熱能抑汗是以熱能聚焦同時破壞大小汗腺、毛囊和皮脂腺,可治療多汗症和改善狐臭,能輕微除毛;而操作熱燒僅止於皮膚表層,屬非侵入性治療,疼痛感微弱,術後雖會腫脹數日,但不影響生活,隔天就能上班。

曾也提到,成年後汗腺才會發展完整,建議滿18歲再做手術為宜,在青春期就遇嚴重多汗異味困擾,仍可向醫師諮詢評估。

多汗 狐臭 汗腺 交感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