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面膜敷到睡著 過敏成了花臉

醫師提醒,敷面膜的時間過長,易造成過敏,建議勿敷面膜入睡。
醫師提醒,敷面膜的時間過長,易造成過敏,建議勿敷面膜入睡。
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灣堪稱面膜大國,簡單便利的保養方式讓愛美愛不釋手。一名約30歲粉領族幾乎天天敷面膜,希望去斑美白,但面膜一敷就睡著忘了取下,某天早上起床臉頰紅腫發癢,忍不住動手搔抓,臉皮就破皮流湯,愛美不成反破相。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指出,市售面膜品牌與功效眾多,不少女性喜歡購買不同產品嘗鮮,但面膜的精華液、面膜紙纖維或是敷太久太乾燥,都會造成肌膚過敏,若是酒糟肌、異位性皮膚炎或乾癬患者過敏狀況會更明顯。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說,常有女性因臉部紅腫求診,以為自己有酒糟肌膚,但檢查後多是過敏引起,灰塵、花粉、塵蟎、寵物毛髮,甚至化妝品、保養品或不適合的藥物都可能引發過敏,吃熱食、曬太陽、悶熱不通風的環境都會使狀況加劇。

曾興隆表示,過敏初期症狀包含紅腫、發癢、脫皮、血管明顯等,若症狀持續超過6周以上就可能是慢性過敏。他提醒,若皮膚有異狀應就醫診治,若自行買藥擦恐使皮膚變薄,反而更容易過敏。

詹融怡說,標榜去角質、去斑的面膜可能含較為刺激的酸類成分,膚質敏感的人建議先選擇溫和的保濕、美白類面膜;使用新的保養品或面膜前,可先在手臂內側測試,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在臉上;敷臉15至20分鐘就應取下,勿敷面膜入睡。

此外,愛美族去角質常用磨砂膏猛搓,曾興隆認為,此舉就像摧毀肌膚天然的防禦城牆,應盡量避免。詹融怡也說,使用磨砂膏力度控制不當恐刮傷皮膚,可選擇低濃度的酸類保養品或淨膚雷射,能去角質並讓真皮增生,肌膚較有彈性,但每月以2次為限,不宜過度。

愛美要注意

1.使用新的面膜或保養品,應先在手臂內側做過敏測試

2.膚質敏感者少用刺激性高的酸類產品

3.每周最多敷面膜1次,每次15到20分鐘,勿敷臉入睡

4.去角質每月不超過2次

5.皮膚出現紅腫、發癢,應立即停用保養品,並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曾興隆、詹融怡醫師,製表/江慧珺)

過敏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 去角質 敷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