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趾甲黑又臭 求歡被喊卡

多數人忽略灰指甲的嚴重性,不僅容易傳染給他人,也可能影響兩性關係。
多數人忽略灰指甲的嚴重性,不僅容易傳染給他人,也可能影響兩性關係。
記者陳雨鑫/攝影

25歲廖姓男子好不容易與女友進展到「滿壘」,沒想到親密關係時,女友卻發現他的腳趾甲又黑又黃,不時飄出異味,廖男當下呼攏女友:「那是瘀青啦」,女友當下如同被撥冷水,堅持要他去看醫師。廖男只好鳴金收兵,被女友逼著就醫後,發現果然不是瘀青,而是灰指甲作祟。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全台1024位男女進行「灰指甲與兩性關係」網路調查發現,近4成網友被醫師確診有灰指甲,但確診患者中逾6成未接受治療,有8成患者覺得灰指甲沒什麼,不需要治療,也有人怕麻煩。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表示,別以為灰指甲沒什麼,灰指甲與香港腳一樣,都是由黴菌引起,都可能造成傳染,男友若罹患灰指甲,也可能因親蜜接觸傳染給女友,就算沒有傳染給別人,也可能造成其他部位受黴菌感染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說,灰指甲影響身體其他部位健康狀況,最常見的是造成香港腳,其次是造成腹股溝癬以及香港手等。

黃毓惠說,目前就診的灰指甲患者,多數是女性,且幾乎在夏天,因為不少女性喜歡在夏天指甲彩繪,且夏天穿涼鞋或露趾高根鞋,露出腳趾甲機會較多,另外,若灰指甲嚴重導致甲溝炎,患者感覺到痛,也會來就診。黃毓惠解釋,灰指甲讓指甲變厚、變硬,若長到指甲溝,便可能引發甲溝炎。

李勇毅說,引發灰指甲的黴菌易擴散併發其他部位黴菌感染,一指感染後,多指也相繼感染的狀況經常發生,治療時,除了病灶部位,更應預防治療其他部位,防止黴菌擴散。

李勇毅也呼籲,避免灰指甲,平時應穿著通風透氣的鞋子,最好兩雙以上交替穿,洗澡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是趾縫,若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引發其他部位感染。

有沒有灰指甲 看這些症狀

1.手、腳指甲變厚、變形

2.出現甲溝炎(指甲戳進肉裡)

3.指甲顏色變成黃色、灰色或白色

4.常合併香港腳

註:糖尿病患、軍人、運動員、香港腳患者為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黃毓惠醫師、製表/陳雨鑫)

灰指甲 香港腳 甲溝炎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