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內衣褲曬不乾 穿了胯下癢...防霉5撇步

入春以來陰雨不斷,這對許多人是一大考驗。
入春以來陰雨不斷,這對許多人是一大考驗。
圖:報系資料照

黴菌孳生…紅色斑塊異常搔癢

入春以來陰雨不斷,這對許多人是一大考驗,不但棉被感覺不乾爽,連內衣褲都常曬不乾,晾了好幾天,摸起來仍覺濕濕的。

在外租房的小楊因為沒得換,只好穿上沒完全乾透的內衣褲,結果飽受皮膚搔癢之苦,胯下、大腿內側長出一片紅色斑塊。

為了節省醫療費用,小楊習慣存放沒用完的藥物、藥膏,自己當起醫師,塗抹之前沒用完的皮膚藥膏;但最近越塗越癢、病灶越來越大,最慘的是還遭到女友誤解,以為他在外面「偷吃」,才會惡疾上身。

為了平息女友的疑慮,兩人一起至皮膚科就醫,醫師一看患部,確診為股癬,病因為黴菌感染,才洗脫了冤屈。但他好奇的是,黴菌不是只在腳趾孳生、引起香港腳,怎麼會跑到胯下?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指出,最近天氣潮濕,不僅衣服曬不乾容易長黴菌,連身體皮膚也可能感染黴菌;股癬、香港腳,黴菌、汗斑等患者明顯增加兩成多,不少人頸部、胯下、腋下、乳房周圍等皮膚冒出斑塊,異常搔癢。

趙昭明指出,濕疹、黴菌感染是皮膚科門診最常見的兩大疾病,成分及症狀不同,當然用藥也不一樣。前者表面泛紅、粗糙、發癢,好發於皮膚光滑部位;黴菌感染常為紅斑,圓形環形居多,常見於皮膚皺摺處。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詹融怡指出,許多人只要皮膚發癢,就直接塗抹家裡現有的皮膚藥膏,很可能擦出問題;因為大部分治療濕疹的皮膚藥膏均含類固醇,一旦塗抹股癬等黴菌患部,等於提供黴菌養分,讓黴菌更肥、更壯大,病灶更加惡化。

詹融怡表示,市售萬用皮膚藥膏大都為三合一成分,包含類固醇、抗生素及抗黴菌等,一開始使用效果似乎不錯,但只能治標無法治癒,時間一久容易復發,且難以根治。

內衣褲全乾才能穿 洗完頭要吹乾

建議民眾,如有皮膚搔癢問題,最好至皮膚科門診,讓醫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不要有藥就擦,以免產生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

至於如何避免黴菌感染?趙昭明建議,衣服如果曬不乾應該烘乾,透過除濕機或烘乾機去除濕氣,內衣褲更要全乾才能穿上身;平常洗完頭髮之後,最好用吹風機吹乾頭髮。

此外,少吃酸辛辣等食物,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沐浴後務必擦乾身體。如已罹患股癬、香港腳,即使再癢也不能抓,否則患部容易惡化,還可能將黴菌傳染至身體其他部位。

詹融怡指出,黴菌容易孳生於皮膚皺摺部位孳生,因此洗澡及運動後,最好以吹風機吹拂腋下、胯下及指縫;如有香港腳,襪子不要與其他衣物一起清洗。

▇ 預防黴菌感染小秘訣

1.洗澡及運動後擦乾身體,以吹風機吹乾腋下、胯下及指縫等部位。

2.不穿未乾透的內衣褲,如果衣服晾不乾,用除濕機、烘乾機去除濕氣。

3.平常少吃酸、辛、辣等食物,少熬夜,維持作息正常。

4.有香港腳,襪子與衣服應該分開清洗。

5.塗抹抗黴菌藥膏或接觸患部後務必洗手。

資料來源/趙昭明、詹融怡醫師;整理/李樹人

皮膚 黴菌感染 香港腳 搔癢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