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頰紅嘟嘟好萌? 恐是傳染性紅斑

蘋果臉很可愛?其實很可能是病毒感染導致的「傳染性紅斑」。
蘋果臉很可愛?其實很可能是病毒感染導致的「傳染性紅斑」。
圖/榮新診所提供

臉頰紅嘟嘟的小朋友人見人愛,但其實這種「蘋果臉」是病毒感染,還會傳染給其他人。初期症狀就像感冒,特別是身體、臉頰會長疹子紅斑,家長以為是天氣變化或過敏,孩子才出現蘋果臉,檢查卻是「傳染性紅斑」。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病毒造成的蘋果臉,常於春夏交替時出現,好發於幼稚園和國小學童,起初症狀類似感冒,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很多家長誤以為是感冒。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當這些類似感冒症狀逐漸緩解後,孩子從腳到臉頰、身體及四肢才會開始長疹子,父母常嚇得不知所措。而且,這種病毒主要存在血液中,它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一旦發燒、出現呼吸道症狀時,病毒就具傳染力,通常治療約2周可痊癒。

穆淑琪說,一般成人對傳染性紅斑多有病毒抗體,多數人感染後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兒童可能缺乏抗體,成為好發族群。

穆淑琪強調,蘋果臉是傳染性紅斑的典型症狀,但很多家長沒有認知蘋果臉可能是病毒造成的傳染病,呼籲家長多加注意。

紅斑 病毒感染 兒童 發燒 疹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