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神清氣爽過年/回春5方法 掃除壞氣色

麻豆/胡靖
麻豆/胡靖
記者陳立凱/攝影

逢年過節,親朋好友拜年、女兒回娘家,總希望能有好氣色,團圓拍照留下紀念。不過,隨著年前工作忙碌、掃除;除夕團員圍爐享用大餐、熬夜守歲,多吃一些或晚睡一點,黑眼圈、臉色黯沉等壞氣色難免上身。

想趕走壞氣色,讓皮膚煥然一新,中、西醫師提供皮膚回春的5個方法。

1、改善黯沉肌 年前作醫美

年節想保有好氣色,開業醫美診所醫師朱家緯說,年前以醫美雷射淡斑、改善毛孔粗大與膚色不均問題的民眾,約多出二到三成。多數人從年節前一個月開始下功夫,經醫師建議施打約兩次雷射後,回家進行後續保養得宜的話,好氣色就可延續到年節後。

不過,朱家緯也提醒,民眾求助醫美改善皮膚問題,並非樣樣能速效,若有黑眼圈、粉刺與青春痘問題則另當別論,得從平日定期進行療程、改善生活作息下手,年前一至二個月才求助醫美,難立即見效。

2、別忽略冬陽 外出勤防曬

適逢冬季,陽光不比夏日強烈,但朱家緯說,雖然冬季臭氧層較薄,陽光減弱,紫外線卻依然存在。若輕忽冬日陽光,素顏外出少了防曬的保護,肌膚代謝會逐漸變慢,使得黑色素累積形成黑斑、加速肌膚老化,建議一年四季防曬不可少。

尤其剛進行醫美手術的民眾,術後更需防曬。朱家緯說,術後皮膚敏感、易乾燥,若過度曝曬紫外線易曬黑、長出斑點,建議選擇較保濕的防曬品,防曬系數介於SPF15到30較不黏膩,且外出前30分鐘塗抹,3到4小時內補擦一次即可。

3、不當黃臉婆 過年少熬夜

年假長達9天,有人除夕熬夜守歲、打麻將、遊玩耗費體力,隔日睡到自然醒,生活作息混亂,到年節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崗位,才發現皮膚問題湧現。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郭威均表示,多天熬夜晚睡最傷肝,錯過11點到凌晨3點,人體肝經、膽經重要運行時間,將使臉部皮膚粗糙、蠟黃、長黑斑和青春痘;同時也會傷害腎臟,讓黑眼圈跟著出現。

郭威均強調,錯過夜晚養顏美容睡眠時間,儘管熬夜後再睡8小時,臉色蠟黃問題依然無法改善。建議民眾最晚在凌晨1點就能進入熟睡階段,可以的話,最好提早到11點前睡覺。朱家緯也說,熬夜一、二日無妨,再多則不建議。

4、食補潤氣色 堅果要節制

飲食關乎皮膚健康,朱家緯指出,油炸類、辛辣食物及酒精性飲料,最好淺嚐即止;九層塔、芹菜等光敏感性食物吃多,肌膚經陽光照射、刺激後,容易形成黑色素,建議多補充膠質食品,如鮭魚、蘋果較適合。

郭威均提醒,年節拜訪親友時,桌上招待的堅果類食品,不宜吃超過一個拳頭的份量,若油脂超過負荷量,隔一到兩天必會冒出痘痘。

此外,透過食補也可讓臉色紅潤、改善壞氣色。郭威均建議,烹調山藥玉竹燉排骨湯、雙耳枸杞甜湯等,不僅能潤燥美白,且黑木耳與白木耳更是補充膠原蛋白及養肝腎的最好食物。

5、敷臉當救急 成分要單純

重要日子前夕,以面膜敷臉,是愛美女性的美膚撇步。朱家緯建議,提前一到二天敷面膜,再做日常後續保養效果較好,有些女性敷完面膜後,隔天卻因皮膚過敏、發癢紅腫來求診,欲速則不達。得慎選適合自己的面膜產品,盡量挑選成分、目的單純的面膜。

自製天然保養品也可行,郭威均建議,因蘆薈含有大黃素苷、蘆薈多糖等天然消炎抗菌成分,只要切下內層透明葉肉來敷臉,就能有效抑制痘痘、粉刺成長,提高皮膚曬傷後修復力,達到抗菌、修復組織損傷及保護皮膚等作用。

藥膳養顏美容食譜

●山藥玉竹燉排骨

材料:玉竹20克、太子參10克、枸杞子15克、紅棗8-10顆、生甘蔗100克、山藥一斤、排骨一斤、鹽少許

作法:

1.山藥去皮切成塊備用。排骨切塊後汆燙備用。

2.先將玉竹、太子參燉煮約30分鐘。

3.將紅棗剝開去子。

4.再將所有材料,放入2500cc的水中,待沸騰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即可。

●雙耳枸杞甜湯

材料:白木耳半斤、黑木耳半斤、枸杞30克、老薑、黑糖

作法:

1.先將白木耳、黑木耳用果汁機打碎,或切成適口大小。

2.兩種木耳用熱水燙熟。

3.再將兩種木耳與枸杞及老薑片、適量黑糖放入水中燉煮。

4.待沸騰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即可。

(資料來源╱郭威均醫師、製表╱黃安琪)

熬夜 防曬 黑眼圈 膚色 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