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痣或黑色素瘤?5大警訊助你判斷

東方人常見於肢體末端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
東方人常見於肢體末端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
記者江慧珺/攝影

痣是什麼

痣是黑色素細胞增生,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黑色素細胞痣,前者是新生兒出生到兩個月內生成,後者多是青春期到40歲之間出現。人體約9成的痣都是後天性黑色素細胞痣。

痣的變化

一般的痣大多是良性色素痣,但黑色素細胞也可能癌變增生,形成惡性腫瘤,被誤認為痣。

黑色素細胞分布於身體各處,最常見的是皮膚,黑色素細胞瘤是皮膚最惡性、死亡率最高的腫瘤,常見白種人,患者平均發病年齡52歲。過度陽光曝曬、皮膚較白、有家族病史,都是黑色素瘤危險因子。東方人的黑色素細胞瘤易見於肢端,手腳指、手腳掌等。

<br />圖/Skin Cancer Foundation網站、俞佑醫師提供、記者江慧珺/攝影

圖/Skin Cancer Foundation網站、俞佑醫師提供、記者江慧珺/攝影

痣的常見迷思

Q:痣上長毛會影響健康嗎?凸的痣比較不好?

Ans:痣上長毛、凸起都屬正常現象。一般而言,先天的痣較常有長毛的狀況,而痣是球體,往外突出多少,往內就有多深。

Q:我的痣很大,是不是得了黑色素細胞瘤?

Ans:根據ABCDE評估準則,愈多項異常,愈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細胞瘤。若有疑慮,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Q:我的痣好像會影響運勢與外貌,可以點掉嗎?

Ans:可以,但最好到皮膚科以雷射點痣,避免到夜市、美容店等場所;雷射點痣術後,盡量不要碰水並加強防曬。

諮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黑色素瘤 黑色素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