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舉起手吧! 汗臭掰掰有4招


圖/聯合報

修短腋毛可減少細菌繁殖 降低異味

夏天天氣悶熱,出門走個幾步就滿身大汗,有些人汗臭味非常濃,不只旁人受不了,自己也非常困擾。皮膚科醫師表示,身上的汗臭味除了塗抹止汗劑改善,如果汗臭味讓身旁親友同事難以忍受,且使用止汗劑也無效,可考慮透過手術或微波燒灼等方式治療;但事前要先經由醫師評估,依個人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療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會產生汗臭味,主要是運動或天熱時腋下流汗過多,分泌出的汗液經過細菌分解,產生難聞的氣味;臨床上也常收治外型漂亮的女性,飽受多汗及汗臭味困擾。

邱品齊說,味道屬於主觀感受,較難以程度區分,只要民眾自己或親友無法忍受,就需要利用各種方法改善。

若僅是輕微汗味,建議可先購買市售合格止汗劑塗抹腋下,止汗劑或體香劑的成分主要為鋁鹽,塗抹後可形成膠狀物質將汗管塞住,達到制汗、防臭的效果;但使用方法要正確,最好是皮膚乾爽如洗完澡擦乾皮膚後再使用,且一天塗抹一次即可。

邱品齊說,若是汗臭味嚴重、使用止汗劑一段時間後仍無效,就需要靠手術治療。不過,治療狐臭與多汗的方法不盡相同;治療狐臭的方式有手術和微波燒灼,其中手術可採用電動螺旋刀,使用特殊刀片將大汗腺刮除,手術時間短、效果不錯,但如果大汗腺沒刮除乾淨、效果就會打折扣,但若刮太深會導致皮膚受傷。

另外一種非侵入性的是微波燒灼,針對汗腺加熱,一次療程就能讓多汗狀況改善;目前對狐臭的治療效果有限,要多做幾次才有效果。但微波燒灼一次就要8萬多元,用這種方式治療狐臭恐需花不少錢。

此外,治療多汗症還有另一種方式,透過胸腔鏡在全身麻醉下,將背部的交感神經節燒掉,使手部及腋下多汗情況獲得緩解;不過有些患者會發生代償問題,出汗部位轉為背部、臉部,反而更加惱人。

邱品齊提醒,不管以何種方式治療多汗症和狐臭,都要與醫師討論評估,尋找適合的方法。除了手術,平時也應注意個人清潔衛生,每天洗澡、經常更換流汗後的衣物,並選擇寬鬆透氣材質衣服;有汗臭困擾的人,平常可把腋毛修短或剔掉,減少細菌繁殖,多少能降低惱人的汗臭味。

止汗 多汗 狐臭 交感神經 止汗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