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阿公掉髮流膿 頭癬惹禍

80歲的阿公頭皮疼痛不堪求診,醫師發現,阿公掉髮嚴重,頭皮有大面積膿疱傷口流膿,發出陣陣惡臭,醫師取阿公頭皮屑做顯微鏡鏡檢和黴菌培養,證實阿公罹患頭癬。

北榮皮膚部醫師吳貞宜表示,頭癬就是早年俗稱的「臭頭」,好發在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現在衛生條件佳,但一年仍有一兩位確診病患。近期北榮收治幾個患者,大多都是60歲以上、免疫力差的老人。

吳貞宜說,阿公劇烈頭痛3個月,依照病況評估,恐怕已經黴菌感染半年,初期輕微的落髮、頭皮屑沒特別留意,才會惡化到需要住院治療。阿公一度痛到需使用嗎啡類藥物才能止痛,病況嚴重。由於家人都沒有人染病,推測阿公可能用過不潔的梳子、毛巾套、枕頭套,或在不乾淨的理髮廳感染的。

吳貞宜表示,臨床上曾有20多歲的妙齡女子,因家中貓咪染黴菌掉毛,主人被感染也掉髮。

醫師表示,頭癬嚴重者,會在頭部產生紅腫的大膿包,嚴重者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性禿髮。同住的家人也要用抗黴菌的洗髮精每周洗三次,直到症狀消失;平時應避免和他人共用梳子、枕頭、毛巾等用品;家中的貓、狗、兔也會傳染人畜共通的黴菌,也需同步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掉髮 頭皮屑 黴菌感染 免疫力 頭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