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子愛咬你/防蚊成份DEET 嬰幼兒選低濃度

炎熱的夏日,蚊子也蠢蠢欲動,台南市已創下近十年來登革熱病例數單周新高紀錄,除了感染登革熱、日本腦炎,蚊子吻痕留下的「紅豆冰」更讓人又癢又難受。

適應環境 孩子常見過敏反應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日前收治一名9個月大的嬰兒,被蚊子叮後,雙腿紅腫達直徑5公分,還有些小水泡,嚇得父母趕快送來看診,所幸經過觀察,沒有蜂窩性組織炎的跡象,擦藥並注意不要孩子猛抓,就改善許多。

徐嘉琪說,小朋友正在適應環境,所以被蚊蟲叮咬後,皮膚會產生比較大的過敏反應,就像我們到不熟悉的環境,會覺得蚊子比較兇,被叮得又紅又癢,其實這是因為還沒有適應當地的蚊子,等到適應後,即使被叮咬,可能皮膚變紅但比較不會癢。所以小朋友上小學後,對環境適應力增加,大部分「紅豆冰」的狀況就會好轉。

膚色較深 易產生黑色素沉澱

另外,有些人,即使年紀漸長仍擺脫不了「紅豆冰」,就是天生體質的關係,通常膚色較深的人,黑色素增生多,只要皮膚發炎、過敏、出疹、燒燙傷等都容易有黑色素沉澱,通常也比較容易曬黑,或雷射後反黑。除了雙腿,全身都可能出現,需要較長的時間恢復,可能長達一年,改善的方式就是避免被叮咬。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6歲以下的小朋友比較容易出現「紅豆冰」體質,因為免疫功能未完全,長大後免疫功能完全,通常就會好了,所以大人比較不會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被叮咬後 注意是癢還是痛

蚊蟲叮咬後會產生過敏反應,有些人比較嚴重,甚至起水泡,如果抓破就容易造成感染,更嚴重就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徐嘉琪說,可先觀察傷口是「癢」還是「痛」,如果只是發癢,可擦類固醇藥物或吃抗組織胺藥物,不要再抓癢就會改善;若是傷後會痛,才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盡快就醫治療。

冰涼物可止癢 防止抓傷感染

如果被蚊子叮,身邊正好沒有藥怎麼辦?黃毓惠說,可以先冰敷降低皮膚溫度,可以暫時止癢,至少不會抓傷感染。

疾病管制署研究及疫苗研製中心科長鄧華真也說,蚊子的唾液是弱酸性,所以被蚊子叮可用鹼性物質中和,例如氨水,其他冰涼的東西,例如牙膏、明星花露水、萬金油、薄荷油可以讓皮膚降溫,或許可以止癢,但沒有治療效果。

嚴重紅腫、起水泡 就醫治療

徐嘉琪也提醒,如果癢到停不下來,或嚴重紅腫、起水泡,最好就醫治療,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但要注意有些民眾服用抗組織胺會出現口乾、嗜睡的副作用,需要開車的民眾就不適合服用此藥物。

鄧華真表示,蚊子的吸血對象是哺乳動物,所以哺乳動物的特色如體溫高、會動帶動氣流、二氧化碳高,容易吸引蚊子;蚊子在長距離時用眼睛看,短距離則感受氣流來決定叮誰,防疫人員採集蚊子時,都會帶著一個黑色的包包,吸引蚊子飛過來。

▇ 市售防蚊

防蚊成份DEET 嬰幼兒要選低濃度

疾管署指出,目前認為最有效且最被廣泛使用於驅蚊的成份還是DEET,WHO建議兩個月大以上的孩童及成人可選用≦50%濃度的DEET,而小於兩個月以下的嬰兒應使用≦10%DEET的防蚊藥品。但在較易流失防蚊液的情況下,如下雨、流汗,或到蚊蟲較密集的地方或有病媒蚊傳染嚴重的國家,可提高劑量。

徐嘉琪則建議,防蚊液最好自己使用過沒有問題再給小孩使用,否則過多的DEET累積,可能會造成高燒等問題。

▇自製防蚊液

身體用:取適量複方防蟲精油,或檸檬香茅、香茅、尤加利、迷迭香、百里香、杜松莓等精油,加入50cc水中。使用前搖晃一下,噴灑在皮膚或衣服上皆可,因為天然的精油在空氣中容易被分解,所以最好隨身攜帶,需要時即噴灑,效果更佳。

居家用:

1.30毫升水+20毫升的酒精,滴入精油數滴。使用前充分搖晃,即可噴灑家中的門邊、窗邊、水槽四周。

2.茶樹精油+香茅精油,以1:1的比例,放入裝了水的瓶子搖勻後,噴在窗戶及門口。


諮詢╱衛福部花蓮醫院皮膚科醫師曹克昌;整理╱記者徐庭揚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蚊 過敏 黑色素 蜂窩性組織炎 止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