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炎炎夏季,小心頭皮恐冒痘化膿


圖/法國蔻蘿蘭 提供

夏季高溫,許多人頭皮跟著出油,日前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妙齡女郎每天騎車30分鐘通勤,結果竟導致頭皮紅腫發癢冒痘,最後還流血、化膿,就醫後才知引發脂漏性毛囊炎,須經2周藥物治療才逐漸改善。

事實上,由於台灣氣候偏濕熱,因此每逢夏季,因頭皮問題求診的人數估計至少比春季多3成,其中又以受到皮屑牙孢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引發的毛囊炎為主。皮膚科醫師指出,毛囊炎初期會出現類似長痘痘的發炎反應,抓破恐引起皮膚發炎、流膿,倘若毛囊損傷還會導致掉髮,不可輕忽;由於毛囊炎好發於油性頭皮,尤其頭皮若是經常悶住(例如戴安全帽)就特別容易被誘發,此時首要的預防之道,就是從正確洗髮著手,醫師提醒,網路上有人流傳「頭髮油就不要經常洗,否則會越洗越油」的看法其實是不正確的,保持乾淨清潔才是避免毛囊炎發生的關鍵。

那麼,頭皮油脂分泌旺盛者到底該怎麼洗才好?擁有 “法國植萃專家”美譽的蔻蘿蘭(KLORANE)建議,油性頭皮最好每天洗頭,假如出油現象嚴重,一天甚至可以洗2次,同時建議洗頭時用指腹輕柔地按摩頭皮,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但注意水溫不宜過高或過低,以30~35℃不燙手的溫水清洗為宜,才不會刺激頭皮,造成毛孔非正常收縮。

此外,洗髮精的選擇也很重要,即便是油性頭皮,還是以溫和潔淨去油屬性尤佳,例如:榮獲華人第一時尚美容網站Fashion Guide特優評鑑,消費者滿意度高達8成以上的《蔻蘿蘭控油洗髮精》,選用蕁麻根萃取成分調理頭皮皮脂分泌及油膩現象,能溫和潔淨頭皮及頭髮,就不用擔心過度清潔而傷害頭皮,並且告別油扁塌的印象困擾, 使頭皮變得清爽進而能培育健康髮絲。

此外,植萃專家蔻蘿蘭也建議,頭皮出油分內、外在因素,外在與氣候、環境污染有關,內在則是受賀爾蒙影響,所以除了選擇適合的植萃洗髮精來調理頭皮的皮脂分泌外,髮梳、安全帽要定期清洗,並且避免長時間緊束頭髮而悶住頭皮,同時搭配良好的生活形態,如︰早睡早起、作息正常,少吃辣、鹹、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少抽菸、少喝酒,多吃蔬果、適當運動等,就能改善頭皮油脂過度分泌的狀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