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沾到水 她差點失明

一名18歲少女的隱形眼鏡沾到自來水,導致眼睛感染,一周內不但使她的眼睛發紅,還腫成像高爾夫球。醫生發現噬眼變形蟲鑽進眼球,害她差點失明。而且為了殺死變形蟲,每十分鐘就要點眼藥水,使她連續七天無法睡覺。

美國眼科學會發言人莫尼卡警告戴隱形眼鏡者,注意棘阿米巴原蟲會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這種寄生蟲會鑽入隱形眼鏡和角膜之間,而進到角膜。

棘阿米巴原蟲生長在幾乎所有土壤和淡水及鹹水,在湖泊溪流或游泳可能染上,連自來水都含有這種變形蟲。它在有水垢和細菌的地方滋生,但是用隱形眼鏡者如果以自來水清洗鏡片或鏡片盒,或是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或洗澡,染上的風險最高。

諾丁漢大學女生潔西卡.格瑞尼(Jessica Greaney)的麻煩始於她的眼瞼開始下垂,她認為眼睛感染,但是醫生最初卻誤診為潰瘍。

接著她的眼睛開始紅腫,一周下來眼睛腫到像個巨大的紅色高爾夫球,而且很痛,趕緊住院。醫生把她的眼睛撐開,用解剖刀刮掉一層送去化驗,證實染上棘阿米巴角膜炎。

格瑞尼把隱形眼鏡裝在一杯護理液,放在水槽旁,結果沾到自來水。如果不予治療,變形蟲會造成視力問題,若一路吃進去可從眼睛進到脊椎,造成癱瘓和死亡。

由於格瑞尼每十分鐘就要點眼藥水,她一個禮拜沒睡覺。即使出院,她也要每天點21次眼藥水,直到紅腫消退為止。格瑞尼才用隱形眼鏡兩年,根本不知道可從自來水染上寄生蟲,她希望以自身的經歷提高民眾警覺,注意如何存放隱型眼鏡。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眼藥水 角膜炎 隱形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