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研究:養貓 罹青光眼風險增


圖/Ingimage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科學家警告,養貓可能增加罹患青光眼的風險。相反地,養狗能保護你不致罹患這種導致視盲的眼疾。

研究發現,有青光眼的人體內會有高成分的E型免疫球蛋白,這種過敏抗體是身體對貓和蟑螂產生的反應。同時,有花粉熱和氣喘者,這種過敏抗體也會升高。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發現,提高了免疫系統可能與青光眼有關的可能性。

青光眼是造成眼盲的全球第二大原因。這種眼疾通常會影響兩隻眼睛,起因是眼睛不斷產生的眼液無法適當排出,使眼球承受的壓力逐漸增加,而增加的眼壓會損及視神經及視網膜的神經纖維。

在此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1678人的資料, 他們年紀都是50、60歲,每名志願者都接受了塵蟎、貓、狗、蟑螂和老鼠的過敏檢測。

參與志願者中,5%被診斷罹患青光眼。其中,14.3%對貓的反應體內會產生高成分的E型免疫球蛋白,19.1%對蟑螂有此反應。而非青光眼者中,僅10%有此反應。同時,青光眼者對狗的反應,只有6%體內出現高成分的E型免疫球蛋白,無青光眼者則為9%。

研究指出,對貓和蟑螂的過敏原和對狗的過敏原的不同,也可能產生不同的效果,因為狗待在戶外的時間比較長。此研究刊載於美國眼科期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青光眼 過敏 免疫球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