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機車族小心眼角膜潰瘍


圖/ingimage

角膜潰瘍症狀

輕微:發癢、刺痛、眼睛紅腫、畏光

中度:流淚不止、分泌物增加、結膜充血

嚴重:角膜破損、水腫、穿孔,視力受損

揉眼睛這個小動作,恐怕對眼睛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鄭先生最近騎機車時遇到風飛沙,因為眼睛突然刺痛、淚流不止,他忍不住動手揉眼睛,沒想到後來眼睛紅腫熱痛持續,反而更嚴重,最慘的是視力模糊減退,嚇得他趕緊到眼科診所就醫。

診所醫師發現,患者的右眼角膜有異物,把這異物取出後,給了眼藥讓鄭先生回家休養,沒想到他繼續流眼淚,且紅腫症狀越來越嚴重,伴隨視力模糊,才跑到大醫院救治;醫師發現,原本卡著異物的眼角膜傷口化膿潰瘍,才會讓眼睛腫痛更加劇烈,經過住院抗生素治療才好轉。醫師警告,若沒有及早處理,角膜潰瘍,會有失明疑慮。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醫師林育葳表示,眼球最前面的一層透明無血管的組織,就是眼角膜,也就是外觀看起來「黑眼珠」的位置,角膜外面也有一層「淚膜」覆蓋在眼球表面,可以抵抗、抑制細菌。因為眼角膜常暴露在空氣中,和病菌的接觸機會多,若有外物入侵,損傷角膜表皮層,把原有的防禦機制破壞,病毒、細菌、真菌就有機會趁虛而入,引發感染或潰瘍。

林育葳說,台灣人常用機車代步,在高速行駛下,也常有鐵屑、砂石、小樹枝等異物突然傷害眼睛;或者國人配戴隱形眼鏡不當、戴太久、戴過夜,也都可能傷害眼角膜、造成潰瘍。

一旦角膜潰瘍,一開始會發癢、刺痛、眼睛紅腫、畏光,隨著症狀越來越嚴重,會淚流不止、眼睛分泌物增加、結膜充血;若角膜有破損,傷口會發炎、水腫、穿孔,嚴重者,會影響到視軸,患者會覺得視力受損。

林育葳說,由於角膜上的神經非常密集敏感,治療時,藥水會讓患者感到刺痛,也因此不少病患會拒絕點藥,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時期,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醫師表示,有時面對比較嚴重的感染個案,必須住院,每兩小時藥物治療一次,才可救回視力;若遇到感染的細菌頑強,有時還必須進行眼角膜移植才行。建議民眾若騎車盡可能帶有面罩的安全帽,即便有異物入侵,可以眨眨眼,讓眼淚把異物沖出,千萬別動手去揉;若仍感到不舒服,盡快就醫讓眼科醫師檢查。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視力 眼角膜 角膜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