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抽菸者眼睛提早老化 眼疾風險增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吸菸不但有害健康還可能造成眼疾,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有越來越多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抽菸與眼疾有關,主要是抽菸所產生的煙霧,會造成角膜損傷,另,抽菸造成血液循環的問題,也會增加眼疾的風險。

王司宏表示,菸草所產生的煙霧中,含有超過四千種的活性成份,其中有四十種以上是會致癌的,這些成份在急性接觸或長期曝露下都有毒性,其中也包括了對眼睛的傷害。

王司宏表示,眼睛是相當脆弱的,其中,結膜對煙草產生的煙霧是相當敏感,所以受到刺激容易產生結膜充血及流淚的現象,這些煙霧中含有的化學物質也會刺激結膜上的神經末端,導致灼熱、刺痛等極不舒服感,長期曝露在煙草的塵埃粉末中,像在煙草工廠工作的民眾,也都可能導致眼睛黏膜的惡性變化。

有許多研究都指出,抽菸會讓眼睛提早老化,像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就被指出可能是抽菸所引起的,原因是抽菸會讓血液循環變差,而眼睛缺血就會增加罹患眼疾的風險,已有實驗指出,抽煙會增加眼球脈絡膜血管的阻力,也會降低眼動脈的血流速度。

近期,台灣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也會造成眼睛的問題,王司宏表示,最近求診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眼睛其實是「容不下一粒沙」的,當沙塵接觸到眼睛時,眼睛最直接的反應是「癢」,久而久之眼睛的角膜會因沙塵不斷的磨損而破裂,或者是誘發過敏性結膜炎等問題。

王司宏提醒,要減少這些不必要的傷害,唯一的方法就是戒菸及禁菸,另外,若眼睛不舒服,一定要盡速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抽菸 眼疾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