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睫毛倒插怎麼辦?醫曝常見3原因:未即時治療恐會影響視力

睫毛刺眼的傷害。圖/蔡傑智提供
睫毛刺眼的傷害。圖/蔡傑智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年長者常會遇到「倒睫毛」困擾。正常的狀況下,眼瞼的睫毛方向應該是朝向眼外側生長,當其改變方向接觸到眼球表面時,會造成眼刺痛、紅、流淚、怕光等症狀。

常見眼瞼睫毛會接觸到眼球表面有3個原因,分別是好發在老年人的「退化性眼瞼內翻」、「倒睫毛」及東方孩童的「眼瞼贅皮」。

當眼睫毛摩擦眼球表面時,會造成眼角膜受傷而破皮,若角膜長期反覆受傷破皮,容易因為感染病菌而發炎,若沒有及時治療,即使破皮最後癒合了,也容易在角膜上留下永久性的疤痕而影響到視力。

1.眼瞼內翻

發生眼瞼內翻主因,多因年紀增長時,下眼瞼的縮肌或水平緊度會逐漸鬆弛,導致眼輪匝肌(閉眼肌)作用過強,將睫毛內推而刺到眼球表面。治療上主要靠手術,也可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讓肌肉放鬆而達到短期改善症狀的效果。

2.倒睫毛

倒睫毛的發生,是因為長期眼瞼慢性發炎、受傷或砂眼,造成睫毛生長方向錯亂而容易刺傷眼球。平常保養可局部點眼藥膏、藥水,以減輕眼瞼、結膜發炎、防止倒睫毛惡化;治療可定期找醫師拔睫毛(約3至4周又會長出)、睫毛電燒術、冷凍治療、雷射治療(適用於倒睫毛數量少)及手術治療。

3.眼瞼贅皮

眼瞼贅皮是東方孩童最常見的睫毛問題,常合併倒睫毛。通常發生在下眼瞼,成因為下眼瞼邊緣的眼皮及皮下眼輪匝肌過多,而推擠睫毛讓其貼在眼球表面,當眼睛望下看時(例如閱讀時)尤為明顯,常影響到內側1/2到2/3的範圍,在家可利用自拍或請家長拍照,自我檢測下眼瞼贅皮嚴重程度及範圍。

患有眼瞼贅皮的孩童不容易被發現,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當家長發現孩子時常揉眼、眨眼、流淚、怕光、紅眼或有分泌物時,應簡單自我檢測,可早期判斷孩童是否患有眼瞼贅皮。

若自我檢測發現有明顯的下眼瞼贅皮時,應就醫檢查眼角膜受傷破皮情形。眼角膜破皮輕微可先點藥觀察,若角膜破皮嚴重有發炎感染風險,應考慮手術治療,術後睫毛會恢復正常朝外方向,傷口痕跡也會逐漸變得不太明顯。

多數小朋友會隨著年紀成長到大學之後,症狀會變得更明顯。有人會尋求戴隱形眼鏡來隔絕睫毛的刺眼問題,但須注意當眼睛發炎或有感染風險時應停用隱形眼鏡(包括角膜塑型片),並到眼科就診治療,以免增加角膜潰瘍的風險,造成視力永久性的傷害。

責任編輯:辜子桓

睫毛倒插 睫毛刺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