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7歲女童大小眼 竟是幼年型青光眼

7歲女童單眼視力模糊,是罕見的幼年型青光眼。雖然經過治療,視力從0.4恢復到0.9,但有部分視神經受損。眼科醫師表示,幼兒自己很難表達視力問題,家長最好在孩子滿3歲時,作第一次視力篩檢。

7歲女童在一次遊戲時,把右眼遮住,意外發現左眼很模糊。起初家人以為是近視,就診檢查發現左眼視力僅剩0.4、眼壓高達40毫米汞柱(正常值應低於21毫米汞柱),是罕見的幼年型青光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夏煒瑋表示,依據女童視神經受損的變化推測,應該已經發病一年以上,可能因為只有單側視力受損,日常生活不易察覺。雖然高眼壓會引起頭痛,可能發病初期,小小孩無法明確表達,日子一久適應了,不覺得特別疼痛,沒有任何抱怨,容易被忽略。

夏煒瑋說,青光眼多半是中老年人發生,女童可能是先天的眼睛結構異常,導致房水(夾在角膜和晶狀體之間的透明液體)無法順利排出、眼壓升高,進而損害視神經,同時造成角膜水腫,視力下降。

因為眼壓長期上升,也造成左邊眼球較正常一側大,讓女童睜大眼睛可看到兩邊眼珠「大小眼」,經過藥物控制眼壓後,目前女童視力可恢復至0.9,但已受損的視野及視神經無法復原。

醫師表示,幼兒視力問題最常見的是弱視、近視,但若有視力問題,不見得能確實表達讓父母知道。

夏煒瑋建議,每個孩子滿三足歲時,應做第一次視力篩檢,之後每半年都做一次追蹤檢查。

青光眼 近視 弱視 視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