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日滑手機10小時 老花暴增500度

銀髮族使用手機,小心「滑」出嚴重老花!65歲林先生退休後智慧手機滑不停,過年期間天天耗上十幾小時盯著手機螢幕「打牌」,本就有老花的他,過年後視線更加模糊,就醫發現右眼老花度數暴增500度,左眼也增加200度,原本的老花眼鏡已不敷使用。

去年底剛自公家機關退休的林先生向醫師表示,退休後天天都要「滑」手機好幾小時,過年期間他好奇玩起網路麻將遊戲,每天注視手機銀幕超過10小時以上,過完年才驚覺視力模糊,到醫院報到,發現原本老花度數200度的他,竟因「低頭」暴增。

收治這名病患的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啟庭指出,過度使用手機不只會讓近視度數大增,銀髮族群因眼球睫狀肌調節幅度差,更可能引發嚴重老花。高齡族群9成以上有老花症狀,平均好幾年才增加100度,但老先生「迷網」一、兩個月就暴增500度,實在很少見。

洪啟庭說,國內外少有老花度數快速增加的案例,僅德國曾有60歲長者長時間閱讀,3個月增加300度;但近幾年3C資訊產品發達,不只學童過度使用導致近視度數大增,銀髮族也因加入智慧手機行列,「視茫茫」的情況變本加厲,建議老人家妥善規劃退休生活,減少使用手機、多到戶外走走。

近距離用眼 農夫插秧也老花

人類平均約40歲過後,因眼球睫狀肌的調節力變差,近距離看字體或物品會出現模糊現象,代表老花眼已經來報到。近年來因手機、平板使用普遍,中高齡族群長時間近距離注視螢幕,不但老花提早出現,症狀還變本加厲。

眼科醫師洪啟庭提醒,除了年齡因素,從事長時間近距離注視物體的精細工作者,如雕刻師、程式設計師及手工藝師傅,老花嚴重程度也較其他行業高出四倍,可見減少近距離使用眼睛,才是延緩老花惡化的不二法門。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多認為老花眼是文明病,因此都市中的老年人老花症狀較嚴重,但日前大陸東北地區研究發現,鄉村農民因為農忙時得彎腰近距離種植農作,農閒娛樂時又經常打麻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也很普遍,結果老花度數增加的幅度也相當明顯。

老花眼 3C 銀髮族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