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20歲後出現「大小眼」、睫毛倒插…小心是「這疾病」!凸眼症狀惡化 眼球難轉動

甲狀腺眼疾不一定都與甲狀腺疾病有關,但有四成的機率,甲狀腺眼疾是同時伴隨著甲狀腺疾病,最常見是甲狀腺亢進,其次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示意圖/ingimage
甲狀腺眼疾不一定都與甲狀腺疾病有關,但有四成的機率,甲狀腺眼疾是同時伴隨著甲狀腺疾病,最常見是甲狀腺亢進,其次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年約30歲的陳姓女子,去年開始連續6個多月出現不明原因的畏光、常流眼淚感到不適,雙眼時常紅腫,並且眼球愈來愈凸出。曾經到住家附近眼科診所求診,但症狀持續未好轉,本想到大醫院求診,礙於疫情而暫緩,直到她的眼球轉動愈來愈不靈活、視力明顯下降、出現色差和複視等較嚴重的眼睛問題,當影響到生活時才轉到大醫院就醫,經醫師確診為「甲狀腺眼疾」,透過眼窩減壓手術改善症狀後,生活復歸正常,眼球也不再凸眼。

甲狀腺眼疾與甲狀腺疾病有關嗎?常見症狀有哪些?

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廖依琳說,甲狀腺眼疾不一定都與甲狀腺疾病有關,但有四成的機率,甲狀腺眼疾是同時伴隨著甲狀腺疾病,最常見是甲狀腺亢進,其次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女性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口有16人、男性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2.9人,發生機率不高,全年齡都可能發生,而甲狀腺眼疾常被誤診,甚至未能即時診斷,導致患者延誤治療時機。

甲狀腺眼疾常見症狀

●眼周軟組織紅腫

●結膜紅腫

●眼瞼攣縮

●限制性眼肌病變:複視、視力下降、明顯凸眼。

甲狀腺眼疾症狀2何時會影響日常生活?治療選擇有哪些?

廖依琳說,甲狀腺眼疾的症狀都是後天會逐漸出現,以眼瞼攣縮而言,如果20歲以後,眼睛開始出現大小眼、高低眼、露出眼白,又或是睫毛開始倒插都是明顯的症狀,但不少患者會以為是年紀導致的臉部肌肉不平衡,會去割雙眼皮、整形,完全沒有意識到可能是甲狀腺眼疾。

廖依琳說,甲狀腺眼疾初期症狀幾乎都會被漠視,等到出現嚴重的凸眼,或紅眼卻無法用藥物改善後,才會有意識。她在臨床上遇到很多患者都是被當作其他疾病治療過好一陣子,到了40歲,甚至60歲才被確診。治療方式得先確定患者是否有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低下,通常得先控制甲狀腺素分泌,並給予眼睛藥物的治療。

如果患者已經出現嚴重的凸眼,包含有眼窩脂肪增生、眼外肌纖維化、雙眼複視、暴露性角膜炎及壓迫性視神經病變,特別是眼球已經難以轉動時,就必須要立即接受手術治療。當這類症狀發生時,通常六個月到一年半左右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手術治療甲狀腺眼疾仍需醫病配合,才能達最好成效

眼窩減壓手術並非是一種新型手術,但近年醫學上可透過電腦斷層3D重組的即時影像,面對已經出現脂肪增生及眼外肌肉肥大而改變的眼窩構造,更精準定位眼窩骨的重要標記,幫助醫師手術中辨識眼窩鄰近的重要器官,像是鼻竇及顱底,爭取最大範圍的減壓空間。

廖依琳說,長庚目前已完成多例甲狀腺眼疾的減壓手術,由於甲狀腺眼疾是相對難治的疾病,需要與醫師長期配合治療,才能獲得良好的醫療方針,並改善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葉姿岑)

甲狀腺眼疾 紅腫 視神經病變 甲狀腺功能低下 畏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