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美國人工淚液遭汙染致1人死亡 醫曝5大使用注意事項

呂大文說,人工淚液遭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汙染機會大於綠膿桿菌,點藥水時,應先把雙手洗乾淨。圖/123RF
呂大文說,人工淚液遭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汙染機會大於綠膿桿菌,點藥水時,應先把雙手洗乾淨。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美聯社》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出健康警報,眼藥水公司「EzriCare」旗下一款人工淚液綠膿桿菌汙染,共波及12個州、共計55人,造成1人死亡、另外5人永久性失明。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清查後該產品並沒有核准輸入國內。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文說,雖然該產品未進口國內,但平時使用人工淚液仍可能遭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汙染,民眾使用人工淚液時,不可不慎。

呂大文說,綠膿桿菌平時在環境並不常見,多存在於住在加護病房內免疫力不佳的臥床病人,並依附在加護病房內的塑膠製品,如呼氣器的塑膠管線等,而綠膿桿菌存在於人工淚液,研判是製造過程遭到汙染,且目前人工淚液多不含防腐劑,細菌容易滋生,使用人工淚液者,又多有眼睛角膜上皮破損,綠膿桿菌即十分容易侵犯身體各處,病情嚴重時恐造成永久性失明,如果身體有重大或慢性疾病,也可能使病情惡化威脅生命。

呂大文說,一般人工淚液為指示用藥,民眾可自行購買使用,使用族群多為乾眼症患者,因眼睛乾澀而使用人工淚液緩解不適,使用時應注意五大事項。

第一、使用人工淚液族群多為乾眼症患者,建議患者應先到眼科尋求診斷,並在醫師諮詢下,若乾眼症症狀輕微可使用人工淚液,但若症狀嚴重則需藥物治療。

第二、人工淚液遭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汙染機會大於綠膿桿菌,點藥水時,應先把雙手洗乾淨。

第三、點人工淚液時,先拉開下眼皮,眼睛往上看,將眼藥滴在下眼瞼的眼白位置,如此一來,不會傷及黑眼球的眼睛角膜,避免眼藥水的尖銳塑膠邊緣刮傷眼角膜。

第四、人工淚液若無法一次使用完畢,建議放入冰箱冷藏,避免細菌滋生,並於隔天使用完畢,如將未用完的人工淚液放置於常溫環境,也應於當天使用完畢。

第五、使用人工淚液後,如果眼睛出現泛紅、疼痛等不適症狀,應速就醫檢查,以防眼睛角膜感染、發炎,症狀嚴重時恐影響視力。

人工淚液 眼藥水 金黃色葡萄球菌 綠膿桿菌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