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壓高就是青光眼嗎?一定要開刀嗎?醫詳解3種治療方式與適用對象

亞東醫院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嚴重卻可能造成失明,民眾需特別留意。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嚴重卻可能造成失明,民眾需特別留意。
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青光眼是一種持續惡化的視神經萎縮疾病。早期通常影響周邊視力、上或下半部視野缺損,繼而影響中央視力造成視力喪失,為人類永久性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眼壓高就是青光眼嗎?

眼壓為眼內液體的壓力,與眼內房水的產生及排出平衡有關。房水產生自於眼睛之睫狀體,經由瞳孔流至前房後,主要由隅角之小樑網路徑、少量其他路徑離開前房,使眼壓達到平衡。

正常人的眼壓大約12-21毫米汞柱。高眼壓可能導致視神經受到壓迫,若發現有典型的視神經退化及視野缺損可診斷為青光眼,若沒有視神經受損,則稱之為高眼壓症,部分病人日後可能出現視神經或視野缺損變成青光眼。此外就算眼壓正常,眼底檢查發現有青光眼典型之視神經退化及視野缺損,也可能診斷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青光眼的治療

在青光眼的危險因子當中,眼壓高是青光眼重要且可介入的因子,降低眼壓能夠減少視神經受損,為目前治療青光眼的方法。

青光眼可依結構分為隅角開放性或閉鎖性青光眼,眼科醫師可以透過隅角鏡檢查來決定為哪一種類之青光眼,不同型態的青光眼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大多都會先採用藥物或雷射治療,若無法完全控制青光眼的進展,則會考慮進一步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

青光眼藥物作用有為降低眼內房水產生、增加排出或者兩者兼具使眼壓降低。因藥物治療侵入性較低且種類多,醫師可選擇搭配不同機轉達到控制眼壓的目的,一直以來都是青光眼的第一線治療。

藥水並不是萬靈丹,若需使用多種藥物或病患本身體質關係,藥水可能造成眼表面發炎、乾眼症或是過敏等副作用,可能影響病患對藥囑遵循度,使眼壓控制的效果不佳,影響青光眼惡化的速度。

‧雷射治療

不同種類的青光眼有不同的雷射治療方式。治療僅需點用局部麻醉劑,在門診施行過程約10分鐘。

雷射虹膜穿孔術(Laser iridotomy)及雷射虹膜整型術(laser iridoplasty):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多有瞳孔阻塞而引起隅角狹窄的問題,醫師會視情況實行雷射虹膜穿孔術,使房水能由後房順利流通至前房。而雷射虹膜整型術是用雷射使隅角附近的虹膜變薄能增加隅角的開放性,降低房水流通阻力而降低眼壓。

選擇性雷射小樑整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SLT):SLT為使用雷射光燒灼隅角之小樑網,使小樑網阻力減小、增加房水排出進而降低眼壓。SLT治療主要用於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但也可用於特定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其治療效果與常用的藥物相當,效果可能於三週左右開始出現,眼壓的降幅可達11-40%,有機會可減少多重藥物使用。

‧手術治療

對於用藥物或雷射眼壓控制不佳或對降眼壓藥物有不良反應之青光眼患者,醫師會考慮以手術介入控制。

小樑切除手術(trabeculectomy):傳統的小樑切除術是以人工的方式製造從前房和結膜下的通道後,使房水從前房引流至結膜下形成一個鼓起的小水泡,再經由微血管吸收,進而降低眼壓以減緩視神經損傷。小樑切除術的眼壓控制效果較好,但缺點是術後初期會因縫線有異物感,也可能因縫線造成的散光、術後發炎情形等導致早期視力模糊,且術後恢復期較長。

青光眼微創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glaucoma surgery, MIGS):MIGS為多種青光眼微創手術的統稱,在眼睛表面開小傷口,植入迷你的引流管在眼內加強房水排出,屬於自費手術。本院引進捷恩導管(XEN)置入手術及愛視坦小樑微導流支架(istent)等可供治療選擇,約可降低20-30%的眼壓。MIGS的特色為傷口小,安全性更高。術後併發症機率更低,恢復也更快。但相對其降壓效果也沒有傳統的小樑切除術好,適合病況較輕微、想減少藥物依賴的青光眼患者。

睫狀體破壞手術(Cyclodestructive surgery):對於使用前述治療都無法控制眼壓,或青光眼末期已無視力但眼壓高引發強烈疼痛的病患,可考慮採用睫狀體破壞手術以減少房水生成,藉以控制眼壓。此類手術包含冷凍治療及經鞏膜雷射燒灼術。大部分病人在術後都能獲得良好的眼壓控制,但術後大多會有一段時間的發炎期,需以抗發炎藥物治療,此外,因破壞性較大,術後可能造成眼壓過低或甚至眼球萎縮。

青光眼治療目的在於降低眼壓以減緩視神經損傷,保全現有視力及視野,避免其進一步惡化,但對於已經存在的神經缺損,治療無法使其恢復到未受損的狀態。

無論是採取何種治療方式,病人在醫師指示下定期回診檢查及使用藥物,持續追蹤眼壓變化與視神經狀態非常重要,避免病況惡化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在使用藥物無法控制病況的青光眼病患,可在醫師評估之下考慮雷射治療、微創手術或是傳統手術,以達到控制青光眼進展的目的。

青光眼 眼壓 乾眼症 視力模糊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