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傷十餘年變白內障 手術救回視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40多歲的男性,10多年前在工地被東西砸到右眼受傷,當年醫師認為手術風險大而沒有動刀治療。不過,最近他的視力變得模糊,於是再至眼科就醫檢查,診斷為外傷性白內障,且虹膜分離,在醫療設備、醫療技術較以往精進下,他接受手術治療,術後視力從0.1救回至0.8,生活品質和工作安全都獲改善。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郭鐘元表示,患者因外力撞擊,造成外傷性白內障,除了白內障比較熟外,水晶體的韌帶也鬆弛,外傷還造成虹膜分離,出現類似雙瞳狀況,若不處理的話,外來的光線可能就會從兩個地方同時進入眼球,引起複視。但如果只單純處理白內障,沒有同時修補虹膜分離,就沒有辦法達到最佳的視覺品質。

郭鐘元說,外傷性白內障手術較一般白內障複雜,因為這類病人大多會出現水晶體韌帶鬆弛或移位的情況,甚至虹膜分離,因此,手術方式是在植入人工水晶體的同時,配合囊袋張力環來固定結構,最後再以手工縫合,把虹膜縫回原有的位置。患者手術順利完成約30分鐘,視力恢復良好。

郭鐘元提醒,不管是在工作或交通上,大家要注意眼睛的防護,例如配戴全罩式的護目鏡 ; 若不慎遭受撞擊,產生比較複雜性的白內障,早期技術沒有這麼成熟,會比較不敢貿然地去動手術,但是現在技術設備的進步之下,在仔細評估檢查後,適合的狀況下接受手術,視力有機會恢復。

白內障 複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