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疫情不敢回診 55歲男眼冒飛蚊、玻璃體出血險失明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提醒,視網膜病變患者,接受治療視力恢復穩定,還是要按照醫師指示,定時至眼科門診追蹤檢查。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提醒,視網膜病變患者,接受治療視力恢復穩定,還是要按照醫師指示,定時至眼科門診追蹤檢查。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不敢回診,病情惡化差點失明。一名55歲男性近期視力模糊、眼睛有黑影出現,以為只是單純的飛蚊症影響視力,沒想到就醫才發現,先前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後,卻沒有定期回診,結果惡化成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前出現飛蚊現象,其實是玻璃體出血。

收治該名個案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的病變,主要因為糖尿病會引起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出血,而導致一連串的視網膜病變產生。

顏敏芳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為「基底型病變」,會產生視網膜出血,若無適當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增殖型病變」,此時視網膜有大片缺氧區,引發視神經盤及視網膜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

顏敏芳表示,疫情期間常有患者擔心染疫,不敢求診或延遲回診,導致眼部疾病症狀加重,甚至面臨失明危機,像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並無症狀,等到視力模糊才就醫,可能已有嚴重視網膜病變問題,除血糖控制外,建議定期視力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顏敏芳提醒,視網膜病變患者,不可以為接受治療後,視力恢復穩定,就可以不用回診,務必按照醫師指示,定時至眼科門診追蹤檢查,才能避免視力惡化,降低視力喪失的風險。也提醒民眾當察覺視力模糊,或眼前有黑影晃動的狀況時,應該要即早尋求眼科醫師的診治。

視網膜病變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