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怕染疫2年不敢回診追蹤 5旬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怕染疫2年不敢回診追蹤 5旬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圖/ingimage
怕染疫2年不敢回診追蹤 5旬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許多慢性病患害怕染疫,不敢回診追蹤,近期竟有一名55歲有糖尿病史男性,直到視力模糊就醫,病情已惡化成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今天在新聞稿中說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的病變,主要因為糖尿病會引起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出血,而導致一連串的視網膜病變產生。

疫情期間常有患者擔心染疫不敢求診或延遲回診,導致眼部疾病症狀加重,甚至面臨失明危機。顏敏芳分享,近期遇到一名有糖尿病史的55歲男性,直到視力模糊,眼睛突然有黑影出現,才到眼科就診,患者一度以為自己只是飛蚊症影響視力,經檢查才知道是「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顏敏芳說,經問診檢查發現,這名患者2年前早已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接受過雷射治療。雖然醫師囑咐要定期追蹤檢查,但疫情期間深怕染疫,兩年不敢回診追蹤,結果病情惡化成「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看到的飛蚊現象,其實是玻璃體出血。

顏敏芳指出,千萬別輕忽視力模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是「基底型病變」,會產生視網膜出血,若無適當治療可能會發展成「增殖型病變」,此時視網膜有大片缺氧區,引發視神經盤及視網膜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

顏敏芳提醒,由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並無症狀,等到視力模糊才就醫,可能已有嚴重視網膜病變問題,當察覺視力模糊,或眼前有黑影晃動的狀況時,應該要即早尋求眼科醫師的診治。

顏敏芳建議,糖尿病患者平日血糖控制外,也應定期視力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視網膜病變患者,不可以因為接受治療後,視力恢復穩定,就以為不用回診,務必按照醫師指示,定時至眼科門診追蹤檢查,才能避免視力惡化,降低視力喪失的風險。

視網膜病變 視力模糊 血糖控制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