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翻白眼會視網膜剝離嗎?為何眼科醫師有不同說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翻白眼示意圖
翻白眼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Sadern在2022-3-8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午安:我們和小孩彼此喜歡用誇張的表情來取樂、溝通,翻白眼也是常用的表情之一。近日讀到下列立場相反的文章:個人是傾向認為翻白眼不致於造成視網膜剝離,但又無相關醫學背景及知識可以佐證。加上擔心小孩未來視力發展,想請問林教授是否對這個狀況有看法或建議呢?謝謝!」

這位讀者寄來的第一篇文章是中時新聞網在2021-8-20發表的常翻白眼真的會視網膜剝離!眼前閃光等4症狀恐失明,而有關翻白眼的一段話是:「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醫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常會有翻白眼的習慣,若轉動太過急速,也可能拉扯到視網膜,呼籲最好別動不動就翻白眼。

這位讀者寄來的第二篇文章是健康雲在2017-10-26發表的翻白眼會視網膜剝離?醫打臉…這4大種人才是高危險群,而有關翻白眼的一段話是:【多數人都知道「視網膜剝離」是失明主因之一,近日有媒體報導「翻白眼」會增加視網膜剝離風險,但這種說法被眼科醫師大大打臉!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翻白眼「完全不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

請注意,那篇說翻白眼會網膜剝離的文章是發表於2021年,而那篇說翻白眼「完全不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的文章則是發表於2017年。所以,2017年那篇文章所說的【近日有媒體報導「翻白眼」會增加視網膜剝離風險】,當然不可能是2021年那篇文章。

那,「近日有媒體報導」指的到底是什麼報導呢?我自己上網搜索,還真被我搜到。它是華視新聞在2017-10-25發表的少翻白眼! 嚴重恐視網膜剝離

也就是說,華視新聞在2017-10-25發表少翻白眼! 嚴重恐視網膜剝離,而隔天健康雲就發表翻白眼會視網膜剝離?醫打臉…這4大種人才是高危險群

華視新聞那篇文章的主要內容實際上是一個1分49秒的影片,而本文的插圖就是拷貝自這個影片。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在影片裡,王孟祺醫師拿著一個眼球模型做說明,他說:「翻白眼的時候眼睛這個上直肌要非常劇烈的一個收縮,那眼球往上方極度的一個旋轉,這個下方的下直肌,它要做一個放鬆。那如果這個下直肌沒有完全放鬆的時候,其實這樣太激烈的一個收縮,也有可能讓這個眼球有變形的一個機會。」接下來的影片是川普總統演講時翻白眼,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而華視新聞的播音員就說:「眼球轉動幅度太大會拉扯肌肉,也會拉扯視網膜,還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剝離。

這個華視新聞播出後,健康雲就立刻發表「打臉」文章,它說:【陳瑩山醫師指出翻白眼「完全不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然而,四年後,中時新聞網就又發表常翻白眼真的會視網膜剝離!。這篇文章所說的「真的」,應當是針對健康雲那篇「打臉」文章,而它是有獲得王孟祺醫師的許可,因為王醫師有把它公佈在他診所的網站以及臉書,請看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那,翻白眼真的是如王孟祺醫師所說,會造成視網膜剝離嗎?

我用eye rolling(翻白眼)及retina detachment(視網膜剝離)做搜索,搜不到有任何文章說翻白眼會造成視網膜剝離。我也查看了許多大規模醫療機構所提供的有關視網膜剝離的資訊,但還是看不到有任何一個說翻白眼是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如果您想自己查看這些資訊,請點擊下面提供的網路連結。

我想,翻白眼會造成視網膜剝離,應該只是王孟祺醫師個人的推理,而非根據實際發生的案例。至於中時新聞網那篇文章所說的「真的」,很明顯地不是真的。

美國視網膜專家協會

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

美國眼科學會

耶魯大學

史丹佛大學

梅約診所

克里夫蘭診所

WebMD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

原文:翻白眼會視網膜剝離嗎,眼科醫師互槓

視網膜剝離 翻白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