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清大教授研究 注音符號字太小恐提高近視率

示意圖。記者黃安琪/攝影
示意圖。記者黃安琪/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教授周卓煇今天開記者會表示,他的團隊近5年研究發現,小學生近視比例較高的原因,可能與教科書的注音符號字太小有關。

周卓煇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眼科醫師、私立曙光女中科學研究社師生合作,組成跨齡、跨域的創新研究團隊,耗時近5年研究,找到可能導致眼睛疾病,以及提高近視率的一些原因。

周卓煇說,大家都知道近距離看小字容易近視,政府也有規範教科書字體大小,但經團隊研究與觀察,以國小一、二年級的國語課本為例,規定國字大小是英文的20pt,但注音符號卻僅8pt,約國字的6倍小,對低年級學生來說,注音是他們學習新字時的重要符號,為了看清楚,反而會更靠近書本。

周卓煇指出,在看較小字體時,需要較亮光線,如此較高的光氧化反應,會加重眼睛的負擔,造成視網膜、水晶體等不可逆的傷害,因此選用橘白色的燭色光,能讓眼壓舒減。

周卓煇說,現有辦公室、教室、電腦、檯燈光線都太亮,無法讓人眼安全觀看超過30分鐘,因此,必須落實「每30分鐘休息一次」原則,以避免引發光照視網膜炎。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