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健保大數據/白內障手術特色院所

元氣周報

吳為吉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
 圖╱吳為吉提供
吳為吉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  圖╱吳為吉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手術全國No.1

林口長庚醫院/白內障患者年輕化 與高度近視相關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109年執行白內障手術量醫院排名,林口長庚醫院位居第一位,多達5,109人。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表示,該院為全國最大醫學中心,眼科主治醫師多達30多位,且分科相當細,許多困難的案件,經轉診都可以解決

吳為吉表示,臨床觀察近年白內障患者有增加趨勢,有兩大主因,老年化以及3C用品的過度使用。白內障就像是「白頭髮」,只要使用愈久,發生機率就會愈高,加上對於健康意識的提高,也讓白內障的患者增加。另外,55歲以下白內障手術需送健保審核,他觀察這幾年有增加的趨勢,白內障患者「年輕化」,與高度近視有絕對關係。

吳為吉表示,白內障患者各自的需求不一,林口長庚眼科的醫師幾乎都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加上眼科分為五個次專科,如視網膜科、眼角膜科、青光眼科、眼整形科、一般眼科都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因此手術人數自然比較多。另外,醫師長期累積的口碑與名聲,也是讓人信賴的原因。

他表示,白內障手術術後最需要保養,最怕病人眼內感染,最常見的問題像是沒有用無菌的消毒棉棒消毒,或是不小心敲到眼睛,會讓傷口裂開。

患者全國No.1

台北榮總/完整評估眼睛健康 給患者最適合的建議

健保署統計,台北榮總109年度白內障就醫人數全台最多,高達3萬3,173人。台北榮總眼科主治醫師劉瑞玲說,北榮於白內障診斷、治療已有30多年經驗,更是台灣第一家採用顯微手術治療白內障的醫院,透過顯微手術摘除白內障的水晶體,並置換人工水晶體,確保患者生活更便利。

「全台白內障就醫人數最多,對台北榮總來說是很合理的。」劉瑞玲說,北榮在診斷、治療白內障有優良歷史,患者間口耳相傳,具有口碑,更有許多患者到北榮尋求第二意見。隨白內障治療技術日新月異,北榮目前的檢查儀器、手術設備也都是最好的,加上醫師醫療技術、服務等專業能力扎實,提供高品質服務。

不論使用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或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甚至是飛秒雷射等手術自費項目,醫師於術前會針對患者病情的嚴重性,進行詳細檢查、評估及衛教,如果患者必須手術治療,同時會預估患者術後生活可能遇到的情形及帶來的好處。

劉瑞玲說,醫師不僅會評估患者用眼情形,且對眼睛整體健康也會充分了解。有時患者想自付差額更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但病情並不適合,醫師也會提供專業意見,讓民眾了解

劉瑞玲
台北榮總眼科主治醫師
圖╱台北榮總提供
劉瑞玲 台北榮總眼科主治醫師 圖╱台北榮總提供

區域手術No.1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白內障為門診手術 就近治療方便安心

據健保署統計,109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完成3,833例白內障手術,在區域醫院排名第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說,手術量為五家院區總和,總數在區域醫院排名第一,應有四大因素。首先,白內障手術屬門診手術,術後就可返家休息,北市聯醫院區分布在北市各大行政區,對病人來說可近性高。

其次,白內障手術使用的人工水晶體等醫材,均有健保給付,患者負擔不大。而院區眼科醫師等級、能力也與醫學中心相同,親和力高,以致民眾放心就醫。

第三,北市聯醫為區域醫院,部分負擔等收費對比醫學中心低,花費不多的情形下,仍可以享有等同醫學中心的醫療服務。

第四,白內障為年長者常見的眼睛疾病,北市聯醫近5年來,推動高齡友善醫療環境,包括對80歲以上年長者或身心障礙民眾,可以安排優先看診、領藥、檢查,手術流程也都會細心安排,提供病人最好的醫療服務。

蔡景耀進行的白內障手術患者最高年齡是102歲,他說,只要病人身體健康,自行活動沒問題,術後又有家人照顧,都可以手術。但若是超高齡者無法自行活動,或獨居、沒人照顧,可能就沒有辦法經手術治療白內障。

蔡景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
圖╱蔡景耀提供
蔡景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 圖╱蔡景耀提供

診所總計No.1

大學眼科/換人工水晶體 近六成選在診所手術

開刀、手術,絕大部分會選擇大型醫院,但白內障患者置換人工水晶體卻相反,近六成在基層診所動手術。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白內障手術難度並不高,如果診所醫師經驗豐富,且設備先進,又提供較新穎的多功能水晶體,只要做出口碑,當然能夠贏得患者信賴。

林丕容表示,大學眼科診所為國內首家引進超音波乳化白內障儀器的醫療院所,近年來更增添飛秒白內障儀器,並備有多款多功能水晶體。在白內障手術經驗上,許多眼科診所醫師不遜於醫學中心資深醫師,加上診所服務的可近性較高,醫病溝通良好,不管是掛號、回診、手術、術後衛教等均比較到位,逐漸讓眼疾病友習慣在眼科診所就醫。

「在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上,口碑相當重要。」林丕容表示,患者手術前一定會到處打聽,此時如果親友分享手術經驗,強力推薦,某些醫師就成了白內障手術名醫。二次大戰後湧現嬰兒潮,現在都已五、六十歲,預估白內障患者每年以一成比率增加。建議挑選人工水晶體時,多打聽,並與醫師溝通,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選擇功能性較強的人工水晶體,畢竟這是「一生一次」的手術,馬虎不得。

林丕容
大學眼科總院長
圖╱林丕容提供
林丕容 大學眼科總院長 圖╱林丕容提供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