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低視能復健 善用輔具 看得睛彩

職能師教病人正確使用放大鏡。圖/蘇乾嘉提供
職能師教病人正確使用放大鏡。圖/蘇乾嘉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後的王伯伯最大的樂趣就是欣賞舞台劇、看電視、讀書,生活過得相當愜意,但後來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雖經多次治療,視力大不如前,已好幾次下樓梯踩空跌倒,舞台劇和電視節目也看不清楚,有眩光困擾,連簡單日常生活也要依靠他人協助,直到「低視能復健」介入,王伯伯漸漸恢復過往「睛」彩生活。

什麼是低視能復健?當病人視力受到限制時,有效利用光學、電子、生活等輔具,讓病人達到期望的視覺目標,並降低生活中因低視能所造成的危險。低視能復健需要透過專業團隊進行評估,包括眼科醫師、驗光師、低視能職能治療師、定向行動老師、物理治療師及社會工作師。

理想的低視能復健,首要建立低視能門診,讓眼科醫師及驗光師評估病人視覺功能及症狀,並根據病人的視覺需求,給予建議輔具評估。例如看書時,可使用手持或站立式放大鏡、攜帶式擴視機;看舞台劇時,可使用攜帶式或可夾戴式望遠鏡;對於眩光,可配戴包覆式濾光眼鏡;如果常跌倒,可由定向行動老師教導白手杖使用,並配合觸覺、聽覺等感官功能訓練。

此外,職能治療師會到病人家中評估生活輔具的使用,例如語音血糖計、聽書機、語音報時計等。隨著3C產品發達,調整手機及電腦對比、字體設定,或下載輔助應用程式,都可以給予協助。

青光眼、視網膜色素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萎縮、視網膜剝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病人,都適合進行低視能復健。目前衛福部有提供輔具補助。

視網膜剝離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青光眼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