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宅在家過度用3C高度近視人口飆 增視網膜病變風險

眼科醫師檢查病患眼角膜狀況。圖/新高醫院提供
眼科醫師檢查病患眼角膜狀況。圖/新高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一名50歲男性,本身是雙眼高度近視患者,先前曾因為雙眼視網膜裂孔雷射治療過,左眼還曾兩度視網膜剝離動過手術,恢復狀況良好,但近期又因右眼突發閃光以及飛蚊症狀出現,就醫後發現右眼視網膜出現新的裂孔併視網膜剝離,幸好緊急發現治療,否則嚴重恐失明。眼科醫師提出警告,疫情宅在家長時間使用3C民眾須當心,高度近視人口恐飆升易造成視網膜病變風險。

全台進入三級緊戒已達2個月,不少民眾改變原有生活型態,不論是遠距辦公、線上會議或是學生視訊學習,都大幅提升使用3C產品及藍光螢幕時間;假日不能亂跑,多數只能在家追劇、打電動上網等娛樂。眼科醫師指出,這樣不僅加快眼睛老化以及近視外,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眼睛不適的就醫案例也愈來愈頻繁。

新高醫院眼科主任林世民表示,這名病患雙眼數次視網膜剝離是相對少見且嚴重的案例,他提醒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或曾有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者,眼睛狀況本身就需要特別留意。因近距離用眼導致近視度數再加深,就可能使上述病變機率再提高。提醒民眾在疫情時代除了要做好防疫,更要注意眼睛平時的照護,及控制3C產品及近距離用眼的時間。

林世民說,學生因是近視增加的危險族群,在家遠距學習,使用3C產品進行視訊上課期間,盡量維持每30 分鐘休息10分鐘。當然在休息期間除要避免滑手機、看電視 或玩電動玩具等行為外,可適度的閉眼休息,或望向窗外遠方的綠樹或風景,讓眼睛適度放鬆,減少眼睛負擔,並定期找眼科醫師檢查,若近視度數上升才能得到即時的治療。

台灣近視人口逐年攀升,愈來愈多人仰賴3C產品,離不開手機誘惑。林世民說,根據統計國人20歲以上使用螢幕及3C產品時間,每日高達10小時,族群也從大人逐漸下移至小孩。眼睛的退化與傷害是不可逆的,要好好注意。

眼科醫師檢查病患眼角膜狀況。圖/新高醫院提供
眼科醫師檢查病患眼角膜狀況。圖/新高醫院提供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 飛蚊症 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