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寫判決書用眼過度 法官右眼黃斑部裂孔

用眼過度可能導致黃斑部裂孔,影響視力。圖為一場保健活動中,呼籲民眾關心黃斑部功能。<BR>
本報資料照片
用眼過度可能導致黃斑部裂孔,影響視力。圖為一場保健活動中,呼籲民眾關心黃斑部功能。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負責八里雙屍命案的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法官邱忠義,兩個多月前使用電腦書寫被告謝依涵的判決書時,眼前文字重疊、影像扭曲;他就醫發現是右眼黃斑部裂孔。他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休息兩周才返回法院工作。他感嘆說,法官工作用眼過度,一生要兩副眼睛才夠用。

振興醫院眼科醫師許粹剛指出,黃斑部在眼球正後方,負責中心視力,黃斑部裂孔會造成視力下降,視力模糊不清或有「中央盲點」,也就是看直線時,線條中央可能斷掉。黃斑部裂孔好發於五、六十歲,但邱忠義才四十四歲,可能是用眼過度引起病變。

醫界目前仍未確定黃斑部裂孔的病因。許粹剛說,黃斑部裂孔無疼痛感,視力原本不佳者,裂孔初期可能無感;長期未治療,恐導致視力無法回復。他曾收治一名雙眼黃斑部裂孔的六十五歲婦人,一眼嚴重到視網膜剝離,但婦人因高度近視未察覺異樣,直到走路不斷撞牆才就醫。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表示,輕微的黃斑部裂孔有可能自行癒合;一旦裂孔太大,就須接受「玻璃體切除術」,並在眼內灌注氣體。因氣體輕、容易跑掉,病人術後須趴著一段時間,才能讓氣體乖乖貼附在黃斑部上。

法官邱忠義近視約八百度,一天工作十三小時,大部分時間都在閱卷或寫判決書。九月處理謝依涵案及前立委曾文振賄選案判決書,右眼不適、看字體扭曲,就醫證實是黃斑部裂孔,後玻璃體也因裂孔牽拉而造成剝離。動刀後趴床兩周,目前視力恢復七成。

眼科醫師叮嚀,用眼一小時需休息五到十分鐘;且應多看遠方,最好是睡覺,或用暖暖包、熱毛巾敷眼,或按摩眼周附近穴道。

【2014/11/29 聯合報】

近視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