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吃葉黃素抗黃斑部病變有效嗎?醫師建議一招更有幫助

現在葉黃素的廣告內容,常是缺乏研究支持的,雖然葉黃素確實可以減低中重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視力受損程度,但是對於輕度病變的減緩效果不顯著,因此不會用於治療,如果有中度以上才會建議服用作為輔助。
現在葉黃素的廣告內容,常是缺乏研究支持的,雖然葉黃素確實可以減低中重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視力受損程度,但是對於輕度病變的減緩效果不顯著,因此不會用於治療,如果有中度以上才會建議服用作為輔助。
圖/ingimage

黃斑部病變是年長者常見眼疾,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蔡顯揚表示,黃斑部是視網膜正中央感光細胞最密集之處,眼底感光細胞當中的錐細胞集中在此,使人在明亮的環境中看得見。

隨著年齡漸長,感光細胞底下的色素層退化,黃斑部變得斑駁,這就是乾性黃斑部病變。如果是色素層慢慢裂開,後方脈絡膜會有一些新生血管長上來,這些不正常的血管壁容易滲漏出水分或血液,結疤後破壞了黃斑部,就是濕性的黃斑部病變。

研究:低密度膽固醇較高,較易發生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學會理事長、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表示,年齡是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60到69歲盛行率是15%,70到79歲來到25%,80歲以上高達36%,所以九成以上黃斑部病變都是50、60歲以上長者。

視網膜是全身單位耗氧量最高的組織,血管密度非常高,因此對血液中的發炎物質特別敏感。研究發現,血中低密度膽固醇較高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黃斑部病變,如果服藥控制膽固醇,有助改善眼睛健康。

至於年輕人黃斑部病變的比率不到一成,吳為吉表示,大多是次發性原因或不明原因造成,例如高度近視,或由組織胞漿菌病、弓漿蟲、外傷等因素引起感染或產生新生血管、中心性視網膜炎。如果熬夜、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容易緊張的A型人格,也比較容易有黃斑部積水,反覆積水會產生新生血管,導致黃斑部病變。

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健保給付需經事前審查。

吳為吉表示,濕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以眼內注射藥物為主,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延誤治療,可能幾個月到一年內就會有明顯的視力退化,最終甚至會失明。雷射則屬於破壞性的治療,隨著眼內注射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越來越進步,就越來越少用了。

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表示,目前主要療法是眼球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的藥物,以控制血管新生的速度。因為一針要價約2萬元,健保給付需要事前審查,第一次可申請8針,第二、第三次各申請3針,每個人每眼一輩子最多有14針健保給付。通常剛開始是一個月打一次,如果病灶獲得控制,就視病人狀況改爲幾個月打一次,穩定後就改追蹤。

注射前後最怕細菌入侵,預防感染很重要。

楊長豪表示,打針的過程和打完針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預防感染,所以打針過程的消毒、打針後自我照顧的衛教,都必須要花很多時間確實的做好。因為如果有比較毒的細菌跑進去,可能會導致視力急劇惡化,甚至在短時間內失明。所以打完針,醫師都會開立抗生素眼藥水讓病人回家點,也會在打針後的一個禮拜內安排一次回診,讓醫師確認沒有發生細菌感染或視網膜剝離等狀況。

楊長豪提醒,打針會有傷口,一個禮拜內有刺癢的感覺很正常,但千萬不要揉眼睛,洗臉或洗頭的時候也要避免眼睛進水,以免細菌趁隙而入。如果打完針感覺眼睛紅、腫、視力模糊、視力惡化,很可能就是細菌感染了,要趕快去急診。

乾性黃斑部病變進程較慢,尚無有效治療方式。

至於乾性黃斑部病變,吳為吉表示,就是沒有新生血管,不會出血也不會產生積水,不會像濕性幾個月內視力明顯退步,而是以五年、十年為單位慢慢退步,但這類型目前尚無有效治療,還在實驗階段。

吳為吉表示,例如日本實驗利用人工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將之分化為感光細胞,再植入病人體內,取代萎縮細胞的功能,初步發現可以穩定視力不再惡化,但目前還沒有得到大規模臨床試驗的證實。

保健品有用嗎?

葉黃素 僅作中重度輔助 輕度病變效果不佳

一般人聽到黃斑部病變都會聯想到吃保健食品葉黃素,蔡顯揚表示,過去有動物實驗證實強光帶來的氧化作用會破會色素層細胞,而抗氧化維生素有助減緩退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推出系列年齡相關眼疾研究報告,指出具抗氧化作用的葉黃素可減緩四分之一黃斑部退化風險,系列保健食品應運而生。

不過吳為吉表示,現在葉黃素的廣告內容,常是缺乏研究支持的,雖然葉黃素確實可以減低中重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視力受損程度,但是對於輕度病變的減緩效果不顯著,因此不會用於治療,如果有中度以上才會建議服用作為輔助。

吳為吉建議,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也可以減緩視網膜退化、增加循環、改善缺氧,健康飲食和生活規律、不熬夜,長期來說都對視網膜健康有幫助。

黃斑部病變眼球內注射治療 圖/123RF  製表/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眼球內注射治療 圖/123RF 製表/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視力模糊 黃斑部病變 膽固醇 保健食品 葉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