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少女自助洗車噴碎破璃刺眼險失明 醫師建議戴護目鏡

一名女子被洗車場內意外爆裂的機車後照鏡刺傷,主治醫師吳佩昌提醒民眾使用氣槍時要小心。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一名女子被洗車場內意外爆裂的機車後照鏡刺傷,主治醫師吳佩昌提醒民眾使用氣槍時要小心。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坊間自助式洗車場林立,一名女子陪同友人洗車,友人用空氣噴槍清潔機車後照鏡,鏡片受力瞬間爆裂,碎片散飛刺傷女子雙眼,險些造成左眼失明,手術後視力恢復至0.4。高雄長庚醫院主治醫師吳佩昌表示,噴槍的瞬間壓力很大,民眾使用時要小心,最好戴著護目鏡或安全帽洗車,保護雙眼以免遭遇意外。

一名少女日前陪同友人到自助式洗車場清洗機車,友人最後使用噴氣槍將機車上的殘餘水滴清除,不料氣槍移動至機車後照鏡時突然發生爆裂,一旁擦車的少女閃避不及,當場被玻璃碎片刺傷雙眼,送至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室。

長庚醫院眼科部教授吳佩昌今天指出,少女左眼比較嚴重,眼內的玻璃體、虹彩突出,當時眼壓很低,上面還有玻璃碎片,醫療團隊緊急縫合傷口,否則細菌跑入會導致失明,這是一起嚴重外傷,所幸碎片不是從眼角膜進去,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傷患眼睛視力從0.1以下恢復至0.4,不過外傷引發的眼球破裂或出血,可能會在一年內導致視網膜剝離,還要持續追蹤。

吳佩昌強調,眼睛受傷不要加壓止血,否則出血會更嚴重,若有玻璃或釘子插在眼睛上,為避免造成二次傷害,不建議自行拔出,維持原狀盡快就醫;噴槍的壓力很大,使用時要很小心,眼睛不要太靠近,民眾洗車時最好戴著護目鏡或機車安全帽,以前有發生過類似傷害案例,建議政府建立管理辦法。

外傷 失明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