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病天地/右眼反覆感染 淚小管異常

70多歲楊姓女子因右眼結膜紅腫和大量的眼分泌物四處求醫,都以結膜炎治療,無法根治,她日前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檢查,發現除了眼部感染外,還合併輕度發燒與尿道感染,經會診眼科醫師,發現她的右眼下內眥有淚小管先天異常的結構,導致眼部易堵塞而細菌感染,經把淚小管內多顆結石沖出,才終結她右眼反覆感染情形,免於眼球被摘除的危機。

慈濟眼科部醫師沈姵妤指出,正常情況下,眼瞼靠近內眼角處有個小洞,此為淚點,哭泣時淚水會經由淚點通到淚小管、淚囊、鼻淚管,最後從鼻腔排出,因此才會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是楊女的淚小管旁多了1個廔管,其未連接到鼻子,而是直接通到眼睛表皮,形成一個肉眼難以觀察到的小洞,眼表面的淚水與排泄物本應從淚小管排出,但因廔管形成的結構異常導致無法排出雜物,經年累月下易感染及發炎。

沈姵妤檢查發現,造成楊女右眼周邊性角膜潰瘍的是克氏檸檬酸桿菌,感染後,蛋白與鈣質等物質在管內累積成數顆如硬乳酪般的小塊結石,讓病情更惡化,經以鼻淚管沖洗探針頭沖出結石,再請楊女定期使用抗生素沖洗簍管,避免再次感染眼角膜。

沈姵妤提醒,若罹患周邊性角膜潰瘍,經醫師診斷與藥物治療仍無法根治,除考慮是否為急性自體免疫因素外,也可考慮是否為先天性結構異常造成。

角膜潰瘍 結膜炎 細菌感染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