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用眼過度易乾眼 醫:不建議自行亂用人工淚液

眼睛乾澀,不要亂點用人工淚液。圖╱123RF
眼睛乾澀,不要亂點用人工淚液。圖╱123RF

現代人用眼過度,容易乾眼症。眼科醫師廖士傑說,乾眼症症狀不只眼睛乾澀,嚴重還會疼痛,不建議自行買人工淚液處理。平時保健應多吃好油,也可多熱敷眼睛。

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今天上午在記者會表示,乾眼症盛行率約30%,比例隨年齡增長增加。乾眼症成因是淚液分泌減少、淚水揮發太快或淚液組成不穩定,無法保持眼睛濕潤,導致眼睛乾澀、畏光、異物感,甚至有疼痛的感覺。

因眼睛的淚液分布在角膜和結膜上,由外而內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共3層,若其中一層淚液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就會產生乾眼症狀,且乾眼症的發炎反應會造成惡性循環,讓症狀加重。

廖士傑也說,很多民眾可能遇到眼睛乾澀、有痛覺,就到藥局買食鹽水或人工淚液,但食鹽水並無保濕成分,水分停留眼表只有短短不到1秒鐘,人工淚液有保濕成分,也僅可停留約30至50秒,停留時間愈長,治療效果愈好。停留時間最長為眼藥膏,但點了通常會視力模糊,因此如何兼顧治療與用眼需求,需要平衡,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人工淚液使用,以免自行用藥讓發炎症狀惡化。

對於乾眼症的治療方式,廖士傑說,目前主要以緩解乾眼症狀、幫助角膜傷口癒合為主,需依病況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目前有4種主要的新型乾眼症治療藥劑,分別為含有保濕成分玻尿酸的人工淚液、含有水液及油脂雙重成分的人工淚液、免疫抑制劑環孢素(Ciclosporin)、含有右旋泛酼醇(Dexpanthenol)的眼用凝膠。

環孢素可藉由免疫調控降低發炎反應,改善淚液品質並促進生成;含有右旋泛酼醇的眼用凝膠則可以轉換成維他命B5,幫助傷口癒合,降低發炎反應,用於治療角膜及結膜表皮破皮。

乾眼症的嚴重程度與體質、生活環境、工作型態有關;廖士傑提醒,除了避免長時間用眼,也應注意不要過長時間專注盯著螢幕,要適時完整眨眼,有助眼睛分泌淚液與油脂。所謂完整眨眼是眼皮整個蓋下,且可閉眼一段時間,效果較好。

另外,因乾眼可能也與眼睛油脂分泌阻塞有關,廖士傑說,平常可多食用好油,如魚油、橄欖油等,可滋潤眼睛,也可多熱敷眼睛、或喝茶喝咖啡使用熱氣蒸眼,都可幫助油脂分泌。也需注意眼睛清潔,除使用睫毛專用清潔產品,或可以嬰兒洗髮精稀釋10倍,避免太濃反傷害眼睛。

乾眼症 發炎反應 眼睛乾澀 人工淚液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