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紅癢怎麼辦? 眼科醫師教你應對結膜炎

不要用手揉眼睛,以免已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眼睛紅腫、發炎更不舒服。圖/123RF
不要用手揉眼睛,以免已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眼睛紅腫、發炎更不舒服。圖/123RF

化粧可能會讓眼睛又紅、又癢?

沒錯!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眼睛紅癢是病患最常見的問題,主要是眼球表面的眼白處結膜發炎所致,大部分是因眼結膜碰到空氣污染、花粉、二手菸、化粧品,或者空氣中PM2.5的懸浮粒子等過敏原,引起的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也可能因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眼睛乾燥,或隱形鏡片的慢性刺激、清潔保養液,引起眼睛癢、灼熱感、大量流眼淚、出現分泌物。此外,因全身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合併造成結膜發炎,此類過敏性的慢性結膜炎,並沒有傳染性喔!

陳瑩山指出,另外有一種因細菌或濾過性病毒感染的結膜炎,屬於急性結膜炎,傳染力極強,通常是雙眼同時感染,並可經由手部接觸、揉眼睛所致。若以孩童感染的結膜炎來說,大多是與腺病毒的感冒,可能透過上呼吸道感染者打噴嚏、咳嗽時而傳染。

萬一眼睛紅癢該怎麼辦?

陳瑩山建議,首先不要用手揉眼睛,以免已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眼睛紅腫、發炎更不舒服。至於急性病毒性的結膜炎、揉了眼睛也會造成傳染!此時最重要的應該是閉眼休息、冰敷雙眼,也可以點用人工淚液或消炎止癢的眼藥水,藉此舒緩不適。如果症狀還是無法緩解,就要儘速就醫,由專業的眼科醫師診斷評估。

要注意的是,如果眼睛紅癢,又合併視力模糊或者異物感、疼痛,就要更加小心,此時可能是病菌感染波及到角膜,一旦引發角膜炎會影響視力,一定要多留意。食藥署提醒您,一旦眼睛出現紅癢症狀時,最好儘快就醫以判斷病因,並搭配正確用藥、改善個人衛生習慣,才能確保雙眸晶亮健康喔!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急性結膜炎 過敏原 病毒感染 發炎 陳瑩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