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秋冬眼睛容易乾?哪些人乾眼症高風險群

健康醫療網

一般而言,夏季天氣炎熱、汗水流進眼睛,容易讓眼睛感到不適,相對地秋冬季節風大且乾燥,反而使淚水蒸發速率快,更容易讓眼睛乾澀,因此秋冬時節得到乾眼症的比例反而增高。圖/ingimage
一般而言,夏季天氣炎熱、汗水流進眼睛,容易讓眼睛感到不適,相對地秋冬季節風大且乾燥,反而使淚水蒸發速率快,更容易讓眼睛乾澀,因此秋冬時節得到乾眼症的比例反而增高。圖/ingimage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一般而言,夏季天氣炎熱、汗水流進眼睛,容易讓眼睛感到不適,相對地秋冬季節風大且乾燥,反而使淚水蒸發速率快,更容易讓眼睛乾澀,因此秋冬時節得到乾眼症的比例反而增高。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及視網膜部陳珊霓主任表示,雖然台灣相對於國外較潮濕,但空氣污染嚴重,對眼睛也是一種刺激。雷射近視、配戴隱形眼鏡、停經後的婦女,長期使用青光眼眼藥水等,都是乾眼症的高風險族群。若不及時治療,嚴重的乾眼症會造成角膜破皮、視力惡化、角膜潰瘍甚至恐致失明!

視網膜剝離術後併發青光眼 正確點藥已改善

陳珊霓主任分享一個視網膜剝離手術後併發青光眼的案例,因外院手術後許久未拿出矽油(需注入矽油避免剝離復發),不只導致視神經90%以上受損,眼壓甚至高達30多毫米汞柱(正常眼壓值範圍約10~20毫米汞柱),確診青光眼。抽出矽油後眼壓仍未降低,在青光眼藥物治療下又會造成廣泛性角膜破皮,使用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眼藥水加上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及消炎藥後,角膜破皮的狀況趨於穩定,且眼壓已降至正常範圍,雖然因青光眼導致的視力下降無法逆轉,但患者的角膜狀況及眼睛舒適度大為改善。

青光眼眼藥水點久眼睛乾?其實是防腐劑惹的禍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方式仍以眼藥水為主,若眼藥水無法控制才會轉而使用雷射或手術。而大部分的眼藥水都含有防腐劑,青光眼患者又須長期點許多眼藥水治療,劉又綾醫師表示,雖然一天只點一到兩次,但長期累積下來,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會破壞眼球表面細胞的完整,也會減少淚水的分泌,加上降眼壓的成分亦容易導致眼壓敏感度降低,因此淚水的分泌跟著減少,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乾眼症。目前也有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眼藥水,能改善乾眼症所產生的不適症狀。陳珊霓主任也提醒,不要認為乾眼症是一個小病,若置之不理,淚水分泌會越來越困難,乾眼症狀更嚴重,甚至點眼藥水也無法解決,容易形成惡性循環,及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

人工淚液舒緩症狀 平時眼睛清潔很重要!

若是因青光眼藥水導致乾眼症的患者,會先建議改用不含防腐劑的青光眼藥水,配合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目前有基本型眼藥水、保濕效果佳的玻尿酸型及長效保濕的凝膠型的人工淚液來改善乾眼症狀。若很嚴重的患者可能須使用自體血清眼藥水,透過其中的生長因子,幫助修復眼球表面乾燥發炎所引起的損傷。劉又綾醫師補充說明,針對乾眼症的保健上,除了人工淚液外,應多熱敷、清潔眼皮、眼瞼的周圍,並勿過度使用眼睛,空調不要開太強;另要注意鎮靜、安眠類型的藥物、以及免疫風濕科的病症都有可能引發乾眼症,須與內科配合治療,也建議民眾可多吃Omega 3魚油,都對眼睛的保健有幫助。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眼藥水 青光眼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