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治青光眼用降眼壓藥物常有副作用 等逾20年終於有新藥了

長期眼壓高,小心青光眼上身。圖╱123RF
長期眼壓高,小心青光眼上身。圖╱123RF

● 長期眼壓高,小心青光眼上身

● 兩種降眼壓新藥問世,患者治療有新的選擇

●新藥分別是含一氧化氮的前列腺素、激酶抑制劑,皆促進房水液排除,進而降眼壓

台灣目前有40萬治療中的青光眼患者,青光眼是潛在致盲又讓人聞之色變的眼疾,與青光眼治療有關的新訊息,常引起病患關切。目前有兩個青光眼新藥研發成功,讓青光眼患者在治療上有另一選擇。

減少房水液產生及增加排除

正常人眼壓介於11至20毫米汞柱,眼睛每天大概分泌3.5毫升的房水液,若產生與排出平衡,眼壓即可維持正常;若排出不足,眼壓即上升,時間久了就變成青光眼。

降眼壓藥物主要兩種作用,一是減少房水液產生;另一種則是增加房水液排除,包括傳統篩狀板途徑藥物,如毛果芸香,還有非傳統的葡萄鞏膜途徑藥物,如前列腺素等,大致來說,葡萄鞏膜途徑藥物降眼壓效果最強。

含一氧化氮前列腺素已獲准

青光眼治療藥物已逾20年沒有新藥,2017年底美國食藥局通過兩個新藥,一是含一氧化氮的前列腺素,另一個是激酶抑制劑,兩者主要功能皆為促進房水液排除,進而降眼壓,這兩個藥品皆與國防醫學院實驗室有關。

藥物設計上,含一氧化氮的前列腺素,降眼壓機轉是利用一氧化氮,增加傳統篩狀板途徑的房水排除,再利用前列腺素,增加葡萄鞏膜途徑的房水排除,雙管齊下。

在臨床試驗中,發現降眼壓效果優於單用前列腺素,使用頻率為每日一次,台灣已獲衛福部通過,成為全球第七個上市的國家。

2000年時,國防醫學院實驗室就發現,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患者,房水液中一氧化氮含量較低,發表論文後,法國一家藥廠表達高度興趣,認為一氧化氮可能有助降低眼壓,因此將市面上已有的藥物,再加上一氧化氮結構,研發產生相關前驅藥物。

在不斷實驗後,成功研發新藥,並經跨國人體實驗,獲美國食藥局通過上市。

激酶抑制劑暫未在台上市

降眼壓的激酶抑制劑,上市更與國防醫學院實驗室息息相關,最關鍵的動物實驗在此完成。

2008年,愛麗爾藥廠合成多種Rho激酶抑制劑,但無法決定選用何者進行人體試驗,當時發現台灣獼猴的眼壓變化比兔子或狗更類似人類,最後動物實驗在我們協助下,選擇了藥效不是最強但副作用較低的新藥,進行一至三期人體試驗,同樣通過美國食藥局審查後,2017年底上市,但目前暫無在台上市計畫。

降眼壓藥物常有副作用

現今常用降眼壓藥物,皆屬交感、副交感或前列腺素藥物,在眼球表面點用後,常有副作用,不但影響病人用藥的順從性,眼科醫師在病人不斷抱怨下也備覺困擾,對於新藥問世,眼科醫師樂見其成。

兩個青光眼新藥,結構上仍為前列腺素或激酶抑制劑,以副作用來說,與之前藥物相比相差不多,但由於是新設計藥物,對於接受其他藥物而效果不佳者,可成為新的選擇。

眼壓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