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病天地/眼睛刺痛、乾澀 小心乾眼症

現代社會3C產品眾多,生活工作都免不了要使用,長期下來眼睛常會感覺脹痛,痠澀及疲勞,醫師指出,民眾可初步自我檢測,若眼睛有異物感、灼熱感、刺痛感等症狀就要注意,應趕緊就醫,可能是乾眼症導致。

榮總新竹分院眼科醫師劉音慈表示,眼睛角膜上的淚水層是由最外層的脂肪層、中間的水層及最內層的黏液層所組成,不論哪一層因為疾病或物理蒸散而改變,就會造成淚液膜的不穩定,出現眼睛刺痛不適、乾澀甚至反射性流淚等症狀,嚴重的乾眼症可能造成角膜破皮受損、感染以致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劉音慈說,民眾可透過自我症狀檢測,初步判斷是否有乾眼症,如常感到眼睛乾澀、疲勞、模糊有異物感、灼熱感、刺痛感,眼皮常感到緊繃、沉重、發癢或對光、風砂、煙等外在刺激很敏感、分泌物很黏稠,就有可能是乾眼症。

輕微的乾眼症可利用熱敷、未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等方式改善症狀;中等程度的乾眼症則需使用藥膏及局部抗發炎藥水,改善眼表病灶;嚴重的乾眼症可加入免疫調劑的藥水,自體血清,放置淚管塞等方式治療。

劉音慈也提醒,應多讓眼睛適度休息,使用3C產品40至5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多眨眼、多看遠方,也可熱敷眼睛、在工作場合放杯熱水,增加空氣中的濕度;飲食方面多攝取魚油含omega-3,降低乾眼症狀的發生機會。

乾眼症 眼睛乾澀 人工淚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