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 療法不同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秋冬是乾眼症好發季節。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秋冬是乾眼症好發季節。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時序漸入秋季,氣溫變化大,不少人出現眼睛乾澀、發癢、紅腫等不適,可能是乾眼症或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症狀類似,但治療方式不盡相同。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乾眼症一年四季都有,秋冬天氣乾燥會較明顯,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暖氣房濕度低、看手機、電腦而減少眨眼頻次,都可能造成眼球無法獲得淚液濕潤而乾澀。

過敏性結膜炎主要是接觸到過敏原引發過敏反應,可分季節性與常年性。季節性的過敏原與四季更迭有關,如花粉;常年性的過敏原以塵蟎、灰塵最常見。過敏性結膜炎與乾眼症都是眼表面的疾病,大多不至於造成視力損害。

張文瑞指出,乾眼症與過敏性結膜炎在症狀上有些類似,眼睛皆感覺乾澀發癢。治療上以症狀緩解為主;針對過敏反應,會開立抗組織胺藥物,必要時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人工淚液對乾眼症有效,對過敏性結膜炎也有一些效果,因為可以沖淡眼表面的過敏原。

張文瑞提醒,眼睛癢也可能是兩者合併發生。熱敷對乾眼症有幫助,對過敏性結膜炎卻適得其反,恐加重癢與發炎反應。民眾如不確定,最好還是到醫院檢查。

過敏原 乾眼症 結膜炎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