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藥水保養眼睛? 千萬別亂點 購買前必了解的3個眼藥水小知識!

點眼藥水。圖/ingimage
點眼藥水。圖/ingimage

當您眼睛突然發癢時怎麼辦?食藥署提醒,民眾若要自行購買眼藥水緩解不適,一定要先看以下3點眼藥水知識喔!

一、眼藥水種類多,您適合哪一種?

在藥局或藥粧店購買屬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或成藥,不必經醫師處方的眼藥水時,除了要詳讀產品藥品標示,及說明書所刊載的適應症、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等相關資訊,也要遵照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若病情未獲得改善或加重時,就要立刻就診。

一般市售眼藥水的用途大多為緩解眼睛疲勞、乾澀及紅腫發癢等症狀,常見成分有:

1.緩解眼睛乾澀的氯化鈉,帶來清涼感的氯化鉀。

2.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眼睛疲勞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B群。

3.Naphazoline、Tetrahydrozoline、Phenylephrine為血管收縮劑,能減緩結膜充血的狀況。

二、眼「藥」水是藥不是水!

有些人習慣點眼藥水來緩解眼睛的不適症狀,卻忽略過度依賴眼藥水只能治標而不治本,因為眼藥水仍屬於藥品,若平時用得太頻繁,可能會讓雙眼無法自然分泌淚液,進而演變為乾眼症。對於已有白內障、青光眼及乾眼症等眼疾患者,請務必使用眼科醫師開立的眼藥水,不宜自行選購。

三、正確用藥保有健康雙眼!

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不過度使用3C產品,並讓雙眼充分休息,才能常保眼睛水亮健康。若要使用眼藥水,請務必向醫師、藥師或藥劑生諮詢,並遵照藥品說明書中的使用方式、注意事項及保存方法。若眼睛不適許久未緩解,甚至已影響作息,就要及時就醫喔。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眼藥水 藥品 藥師 維生素A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