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視而不見」 未必是老化 黃斑部病變悄悄上身

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翁芯瑀  攝影/王柏云
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翁芯瑀 攝影/王柏云

年紀大了,髮蒼蒼、視茫茫,但別以為視力下降、把直線看成歪線,「只是老了」。要小心,可能罹患了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嚴重者恐失明。醫師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若有視力減退或視覺改變,建議接受眼科檢查,若發現有黃斑部病變,一定要及早治療。

中央視力損傷 常造成老年失明

造成銀髮族失明的三大疾病包括白內障青光眼以及黃斑部病變。其中,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已開發國家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第一大原因。

「黃斑部」是視網膜中央的感光區,具有辨別物體清晰度及顏色的功能,若發生病變將導致視力衰退、影像扭曲、所見顏色偏黃或較暗,更甚者為中心視野缺損,視線正中央出現黑影。

亞東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翁芯瑀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長者,可分為乾性和濕性。約有十分之一的老年人都有乾性黃斑部病變,症狀較輕微。但有些原本為乾性的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從乾性惡化成為濕性,在黃斑部附近產生新生血管,是不好的血管,會產生滲出物、積血,造成正中央視力的損傷。

葉黃素僅防惡化 無法治療

有些民眾為了防止黃斑部病變,瘋狂補充葉黃素。但翁芯瑀表示,葉黃素僅能減少惡化的機會而非治療,若發現已有濕性黃斑部病變,還是要接受治療,最常見的是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藥物。

然而許多病人聽到眼睛要打針便感到非常害怕,翁芯瑀說,這項治療在國內外已經進行十幾年,技術純熟,是常見的小手術。加上眼內注射的針頭非常細小,頂多第一天因有小傷口而略感刺痛,不要揉眼睛、碰水外,傷口會自己復原,且第二天便可正常活動,毋須害怕。

至於注射次數,翁芯瑀表示,目前條件符合的病人,健保給付一個病患一隻眼睛有至多14劑的額度,必須於五年內打完。因此最好定期一至三個月追蹤一次,視情況是否需要再次施打。

前五年治療關鍵 須定期追蹤

有些人經過幾次治療可以恢復不錯,但也有些人可能會復發,因此前五年是治療關鍵期,最好定期追蹤,根據醫師建議是否需要再次施打。  

翁芯瑀表示,濕性黃斑部病變不治療只會惡化,如果出現大出血、結痂或萎縮,視力就難以復原。因此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平時可兩眼交替遮眼檢查視力,以及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或看方格磁磚來測試是否影像扭曲,只要感覺視力異常,盡速就醫;若有乾性黃斑部病變也應每半年到一年至眼科持續追蹤檢查。一旦確診為濕性黃斑部病變,即早治療,有機會救回視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青光眼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