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婦人眼睛紅原來睫毛長蟎蟲 醫用茶樹精油治療奏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李宥伶指出,因蠕形蟎蟲並非細菌、病毒,若使用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只能以茶樹精油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李宥伶指出,因蠕形蟎蟲並非細菌、病毒,若使用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只能以茶樹精油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50歲家庭主婦近兩年來眼睛紅腫、癢、分泌物變多,也有乾眼症狀,眼睛總是紅通通的,只得戴著墨鏡遮掩,赴多家眼科診所用藥治療均不見效,經透過顯微鏡檢查睫毛,才發現睫毛根部竟有許多蠕形蟎蟲,醫師用茶樹精油、乾眼藥物並溫敷治療兩周後,婦人終於順利治癒,不再紅眼見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李宥伶指出,患者長期飽受雙眼發炎所擾,雖曾使用多種眼藥水、眼藥膏,甚至口服藥治療,卻遲遲無法根治,經檢查發現其眼瞼邊緣紅腫,且有明顯皮屑堆積,並可見袖套狀油脂分泌物包圍睫毛根部;透過顯微鏡確診為蠕形蟎蟲引起的眼瞼炎,在針對蠕形蟎蟲眼瞼炎治療後,張媽媽才擺脫蟲蟲危機。

李宥伶說,蠕形蟎蟲有兩種,毛囊蠕形蟎蟲寄生於毛囊中、皮脂蠕形蟎蟲則寄生於瞼板腺與皮脂腺周圍,皆屬於無害的寄生蟲,多數人並不會因此產生疾病,但對於油性膚質、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造成毛囊腫大發炎,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使睫毛皮屑聚集,亦可能導致睫毛容易脫落或稀疏。皮脂蠕形蟎蟲則是造成瞼板腺體阻塞、萎縮,導至腺體無法順利分泌淚液中的油脂成分,進而演變成缺油性的乾眼症。

她說,因蠕形蟎蟲並非細菌、病毒,若使用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只能以茶樹精油治療,然而茶樹精油對眼睛有刺激性,不適合一般民眾自行調配使用,可透過稀釋後的茶樹精油特製成的眼瞼清潔棉片,每天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緣,並搭配乾眼藥物、溫敷,約兩周後即可有效驅除蟎蟲,並改善乾眼症狀。

李宥伶提醒,平時除了徹底清潔眼部,也要定期換洗床單、枕頭套、毛巾等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若有接睫毛、畫眼妝習慣的民眾,更要注意清潔,平時逛藥妝店時,避免試用開架式眼妝,才能避免瞼板腺與毛囊感染。若早上起床後,當發現睫毛根部有白色屑屑、睫毛容易脫落,或眼睛長期乾、癢等症狀,則應盡早至眼科檢查,才能避免眼瞼炎與乾眼症的惡性循環。

乾眼症 眼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