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鬧水荒?你也可能是缺油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報導】

引發乾眼症的原因,除了「缺水」,還有「缺油」,應讓醫師診斷造成乾眼症的原因,不能只依賴點人工淚液。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劉又綾表示,乾眼症也是種文明病,現代人熬夜、滑手機、用電腦等都會增加乾眼症機率,不過造成乾眼症的原因相當複雜,主要分兩類:

1.淚水分泌太少(缺水)

女性更年期過後開始老化、戴隱形眼鏡讓眼球變遲鈍、淚液分泌減少,或曾動過近視手術、有免疫風溼疾病、乾燥症、糖尿病、服用如憂鬱症藥物、鎮靜劑等,都可能成為淚液分泌太少族群。

2.淚液蒸發太快(缺油)

眨眼會分泌脂質,避免淚液蒸發太快,但看電腦、電視等眨眼次數會減少;空調太強、抽菸的環境、眼瞼炎、甲狀腺眼疾等,也會導致淚液蒸發太快。

淚液缺乏油脂 淚水蒸發快

高雄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陳俊良指出,水漾液缺乏的乾眼症,多是因乾燥症引發,但比例較小,「缺油型」患者其實才是乾眼症的大宗。國際大型研究發現,亞洲區65歲以上族群,至少有八成都有缺油性的乾眼症狀,主要成因為眼皮內的「瞼板腺」分泌減少,淚液中油分不足,導致淚水蒸發過快,才會產生乾眼症狀。

近幾年因3C產品和隱形眼鏡普及,許多年輕人直視平板或手機時過於專注,眨眼次數不夠或閉合不完整,造成瞼板腺開口角質化或阻塞,也會出現缺油型的乾眼症,這類患者在門診上約增加二、三成,不過大都症狀輕微,或僅覺得眼睛酸澀、畏光。

乾眼之前 可能先疲倦、畏光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醫師賴麗卿表示,乾眼症不一定一開始就有眼乾的症狀,可能是眼睛疲倦、畏光、怕風、視力模糊、突然流淚、會癢、有異物感、灼熱感、疼痛等症狀。

淚液提供眼球保護功能,也提供抗菌、免疫因子,淚水不夠,眼球也會缺氧。賴麗卿說,醫師通常會搭配人工淚液和抗發炎等藥物治療,嚴重者還可抽血清點眼睛,提供營養修復眼表受損細胞,或進行淚小管栓塞手術等,及早修復眼睛保護功能,以免併發角膜病變,嚴重者導致失明。

注意環境溼度 熱敷清潔改善

至於缺油性乾眼症的治療,陳俊良說,主要還是要注意環境濕度、眨眼次數充分以及定時熱敷,讓瞼板腺內阻塞的油脂溶解,緩解淚液中油分不足的問題。若乾澀症狀已經相當不適,甚至已經發炎,還是得依個人情況,先將阻塞的油脂擠壓出來,再使用人工淚液或四環黴素等消炎藥物治療。

劉又綾說,平時可熱敷眼睛,一天二至三次、一次四分鐘。平常要注意眼瞼的清潔,可用稀釋後的嬰兒洗髮精清洗眼瞼邊緣,平常多攝取含有Omega-3的鮭魚、鯖魚等,也可補充魚油。

賴麗卿提醒,預防乾眼症要有充足睡眠、避免長時間用眼,戴隱形眼鏡時間不要過長。淚水蒸發也和濕度有關,冷氣房、吹風、高熱、乾燥的環境,都易使淚水蒸發快,可在室內放盆水,或養些綠色植物增加濕度。

點人工淚液 你該知道

Q1:為什麼早上睡醒會覺得眼睛特別乾,甚至乾到睜不開眼?

劉又綾表示,睡覺時因眼睛沒有眨,眼瞼分泌的脂質不夠,所以一早醒來常覺得眼睛特別乾。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有眼瞼炎,會影響眼瞼的皮脂腺油脂分泌,讓淚液蒸發過快,若早上眼睛嚴重乾澀,睡前可擦保水藥膏。

Q2:有乾眼症狀,可以直接到藥局買人工淚液來點嗎?

不能只依賴點人工淚液,因為每個人乾眼症的原因不同,且人工淚液種類也有差異,還是得經醫師診斷後對症下藥,再搭配點人工淚液。

Q3:聽說人工淚液會讓眼睛愈點愈乾,真的嗎?

賴麗卿表示,乾眼症的人原本眼睛就敏感或有受損,由於不少人工淚液含防腐劑,若點的次數過度,反而對眼睛造成刺激,讓眼睛更不適,覺得又痠又乾。

Q4: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會不會對眼睛有傷害?

劉又綾說,許多人工淚液含防腐劑,點的次數過多會造成眼球傷害,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一天不要點超過四次;無防腐劑的可不限次數點,不過通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都是單支小包裝,打開後需盡速用完。另外,人工淚液也分低潤滑度、高潤滑度,保水效果不同。

Q5:戴著隱形眼鏡,可以點人工淚液嗎?

要選針對戴隱形眼鏡使用的人工淚液,否則有些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因分子大無法穿透隱形眼鏡,點不進去。

Q6:什麼情況需要用到凝膠產品?

若覺得水狀的人工淚液保水度不夠,就可選用凝膠型的人工淚液,通常點上去,眨一眨眼睛,過一下子眼睛就不會有模糊感。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