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學童左右眼視差大 可配戴角膜塑型片改善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為學童檢查視力。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為學童檢查視力。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9歲葉姓男童,在學校定期檢查時發現他的兩眼視差相當大,右眼可看到1.2,左眼卻只能看到0.1,家長擔心孩子的視力健康而陪同就醫。在與醫師評估與討論後,選擇讓葉童配戴角膜塑型片,睡前單眼配戴,隔天早上醒來不戴眼鏡便可看物清晰,控制近視的度數,延緩度數爬升的速度。

台灣近視盛行率高,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醫師說,學童近視最容易快速增長度數,因此控制度數與矯正相當重要。除了近視問題,兩眼視差大可能會導致疲勞、頭痛等症狀。

近視初期的孩童如果能即時矯正,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及良好用眼習慣,可避免度數快速增加。眼科醫師多會建議孩童可選擇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達到矯治效果。不過許多孩子會出現畏光等症狀,進而抗拒點藥,影響效果。因此家長也可以在與醫師討論後,考慮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是藉由鏡片來改變角膜表面的形狀,配戴者在睡前配戴,使得角膜在ㄧ夜進行調整,隔天早晨摘下鏡片後,不需要戴眼鏡也可維持正常視力,適合喜歡運動的孩童,較不會受到眼鏡的限制。

何建賢說,角膜塑型片是依患者個別狀況訂製,因此需至眼科門診由專業醫師評估後配戴。另也需確實清潔、保養鏡片,定期回診檢查角膜狀況及視力控制情形、鏡片清潔情況等。配戴角膜塑型片後,仍要注意用眼習慣,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少使用3C產品,才能避免度數不斷加深。

角膜塑型片 散瞳劑 畏光 近視 睫狀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