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海邊玩水 皮膚防曬、眼睛更要防曬

強光下除了皮膚外,眼睛也要做好防曬。圖/123RF
強光下除了皮膚外,眼睛也要做好防曬。圖/123RF

暑假國旅正夯,夏天豔陽高照,出遊時不僅皮膚要防曬,眼睛更要「防曬」。到海邊、高山遊玩踏青,醫師建議,最好戴上「抗UV太陽眼鏡」,抵擋陽光直射或反射到眼睛裡,避免眼角膜受到傷害,進而容易導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為響應國旅,小花(化名)最近到馬祖「報復性出遊」,沒想到一整天騎車、看海,晚上眼睛痛到眼淚直流。原來是暴露在過量的紫外線,加上海水反射,造成強光性角膜炎,也就是眼睛最外層的角膜受損,發生紅腫、疼痛、流淚等症狀,嚴重可能影響視力。

開業眼科醫師李怡萱表示,強光性角膜炎最常見於長時間待在海邊、雪地活動的民眾,因為海水和雪地會將光線集中反射,若是未戴太陽眼鏡,角膜容易被灼傷。除此之外,電銲工因為常要直視強光,也容易出現相同的眼睛傷害。

李怡萱說,角膜受損當下,視力會下降,雖然經過閉眼、休息後,角膜便有可能再生恢復,也不影響視力;然而若是反覆發生,則可能產生疤痕,且疤痕過大或是位於眼睛中間,就可能影響視力。

有些民眾眼睛痛,會直接到藥局購買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來點,李怡萱強調,雖然人工淚液和生理食鹽水可以稍微舒緩眼睛因為強光而太乾燥的不適,但角膜已經破皮、損傷,因此最好還是要就診,由醫師開立抗菌、消炎的眼藥水。

另外,多閉眼、休息、冰敷等,也能減少受傷的角膜感染,有助角膜再生恢復健康。但李怡萱認為,最好的方式仍然是預防,尤其是到高山沒有遮蔽處,或是雪地、海邊時,最好戴上合格抗UV的太陽眼鏡。

至於鏡片顏色,李怡萱建議,不是愈黑愈好,可選擇灰色或褐色鏡片,一方面避免瞳孔因鏡片太黑反而張得更大,一方面也避免太黑時,移動到照明不佳的地方,容易發生看不清、跌倒等意外。

角膜炎 防曬 黃斑部病變 灼傷 白內障 太陽眼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