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病天地/烈日下工作 防眼角膜灼傷

炎炎夏日紫外線強烈,眼科醫師提醒配太陽眼鏡等方法防止傷害。圖/奚道鈞提供
炎炎夏日紫外線強烈,眼科醫師提醒配太陽眼鏡等方法防止傷害。圖/奚道鈞提供

炎炎夏日紫外線強烈,小心長期曝曬造成眼睛傷害,1名50歲綁鐵工人因電焊,加上長期在烈日下工作,造成眼角膜灼傷急診求醫,經人工淚水及滋潤藥水治療2天後康復,眼科醫師奚道鈞提醒注意紫外線傷害,嚴重甚至可能危及視力。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最近收治1名綁鐵工人,他因焊接承受電弧光,且長期在工地工作曝曬太陽,導致眼球紅腫淚流不止急診,診斷是光傷害角膜炎,以人工藥水等治療,第1天改善7、8成,第2天恢復正常。

奚道鈞指出,眼角膜灼傷運氣好可以自然好轉,但如果惡化,可能造成疼痛,甚至痛到張不開,萬一造成感染,也可能永久性傷害眼角膜,影響到視力,最好趕快就醫,此外,因紫外光過度曝曬造成的眼睛疾病還有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眼瞼皮膚癌等,還是小心為上。

預防紫外線傷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避免陽光照射到眼睛,減少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紫外線強度最強的時間外出,防紫外線陽傘以深色的效果較好,可以配戴有帽緣的帽子及太陽眼鏡,太陽眼鏡必須有合乎標準的UV4 0鏡片或其他防紫外線標示,鏡片顏色以灰色及綠色為宜。

奚道鈞表示,眼睛如果因日照而感覺不適,建議可以多閉眼休息、冰敷、滴人工淚液,平時可以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C、E及葉黃素來幫助抗氧化,如果真的都無法改善,建議及早就醫。

紫外線 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